發新話題
打印

用合適的方法訓練寵物狗狗

用合適的方法訓練寵物狗狗


秋田犬


  狗雖說是很聰明的動物,但也不至於教一次就馬上能記住。而是應該有耐心地一遍又一遍地教給它。僅用訓斥的方法來訓練狗,是很難達到效果的,而且會導致另一極端,使狗認爲「人類社會真恐怖」。所謂能與人類共存的狗,就是指學習了人類社會規則的狗。所謂人類社會,則是指飼養主人的家庭和周圍的環境。居住在都市公寓裡與居住在深山遠離塵世的獨門獨院,環境自然是不同的,生活規則也有所不同。
  在都市的環境中,肯定會存在「可做」和「不可做」的事。把一些規則教給狗就叫做「訓練」。也許「訓練」這個詞使人容易產生誤解,會理解爲「訓斥」。在人類社會裡,對小孩使用訓斥的方法,都是很難令他們接受的,易造成厭學症,更何況是與人言語不通的狗。
  僅用訓斥的方法來訓練狗,是很難達到效果的,而且會導致另一極端,使狗認爲「人類社會真恐怖」「人是不值得信賴的」。特別是一些男性飼養者,他們認爲口頭教訓不如體罰有效果。於是,在狗不聽話的時候,就踢或打它。然而,對狗來說,這威脅了自己的生命安全,於是就產生了一種逆反心裡。這麼一來,就失去了原先要訓練的目的。
  要杜絕訓斥、體罰等一系列不良行爲。那些擅長訓練狗的人,會讓狗知道與主人在一起是最快樂,最安全的。爲了不使狗對家人的命令感到迷惑,或者是對規則產生懷疑而感到不安,全家人應統一一下意見。
  (1)全家一起制定統一的規則。在訓練狗做「可做」或「不可做」事情的標準上,全家人要達成統一。例如,狗是否可以坐在沙發上或來客時狗是否可以到門口去等問題上,根據各個家庭不同的環境和狀況,要形成一個統一的答案。如果是全家共同制定的規則。執行起來就沒有什麼障礙。
  (2)口令要使用同一語言。在服從訓練(陸續登載)中,口令是叫狗聽從的信號。所以,全家人要統一口令,這樣才能達到很好的效果。例如,叫狗坐下的時候,是使用「坐下」、「蹲下」還是英語「sit down」或「sit」,全家要統一使用共同的一句口令。簡短、發音清楚的句子,狗比較容易聽明白。因此,要儘量選擇這一類的句子。
  (3)訓斥狗時,不要呼叫狗的名字。在狗做了「不可做」的事的時候,你有沒有過連帶著狗的名字一起罵,「東東,不可以」呢?這樣,就給狗造成一種條件反射,一被叫名字的時候,準是挨罵了。於是,當再喊狗的名字時,它會不理不睬,甚至會逃之夭夭。在訓練的過程中,喊狗的名字,要僅限於發號施令,或表揚狗的時候。這樣,狗就認爲「名字」是一件很「高興」的事,當你一叫它的時候,它就馬上會跑到你身邊。
    文章來源:http://www.dog456.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694(如有犯規,請刪帖)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