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新話題
打印

安裝喇叭DIY

安裝喇叭DIY

過程時間  二十分鐘
材料金額   3~800元
DIY難度   ★☆☆☆☆
完工成就感 ★★★☆☆

在開車時遇到烏龜級的頭…腦不清駕駛人,或是不遵守交通規則的人或車,除了讓人咬牙切齒之外,對彼此的安全也會造成影響,此時若喇叭夠大聲, 絕對可以一次轟開前方所有的「活動路障」!

喇叭是警告前方人車最重要的東西,,由於現今車輛隔音做的愈來愈好,當喇叭過於小聲時,前方駕駛人若沒開窗,通常聽不到您正在後方激烈抗議,而國產車原廠喇叭大多數偏向「輕聲細語」,因此,一個夠大聲的喇叭,對於自己的情緒穩定以及雙方安全性上都能有所幫助,而DIY改裝喇叭的難度也不高,隻要有基本工具,二十分鐘左右就可完工。

原廠的喇叭為了遷就於成本、空間甚至於法規上的考量,通常採用此種薄型圓盤設計,音量與音調的表現都差強人意。

原廠喇叭的負極已有內建線路,Bosch則是分離出來,因此必須要再另外做一個負極的接頭和線路。

改裝喇叭
設計較原廠更厚實

一般原廠的喇叭為了遷就於成本、空間甚至於法規上的考量,通常採薄型圓盤設計,此一設計在國產房車上已成為標準,一般精品店內則有販賣各式不同的汽車喇叭,除了一般的簧片式設計之外,更有以超大音量為主要訴求的氣壓式喇叭,依品牌的不同,價格也從3~800元不等。

本次DIY的主角選擇知名大廠─Bosch製的喇叭,Bosch的喇叭採高音與低音兩顆為一組,設計較原廠厚實許多,並有導音管設計,除此之外,Bosch喇叭之所以會受到大眾的喜愛,原因在於其音量與聲音和雙B車系極為類似,算是台灣人的品牌喜好所造就出來的銷售量。


Bosch的喇叭並沒有硬性困定正負極的方向,因此怎麼接都可以,但必須注意兩顆喇叭需相同,以免聲音變調。

正負隨緣

導管開口最好朝下
原廠喇叭由於已將負極線路內建在喇叭固定螺絲之中,因此原廠喇叭以及喇叭接頭都隻有一個正極,本次使用的Bosch喇叭則為正負兩個獨立接頭,所以必須自己做一個負極接頭出來,這部份倒沒什麼難度,而必須注意的是,喇叭上雖沒有硬性規定正負極的接法,但兩顆喇叭的正負極接法必須相同,以防聲音走調。

將負極接頭做好後,必須先將喇叭固定好,在固定的部份,雖說導管開口直接面向前方,「向前轟擊」的效果會最好,但考量到雨水對喇叭造成的變音、損壞,開口部份最好還是朝向地面或左右兩方,固定好後,將原廠的喇叭正極接上,自己做出來的負極則就近找螺絲做接地,完成後就可到車上試按一下,隻要有聲音出來就代表完工囉。

喇叭在固定時必須將其導管朝向地面或左右兩方,以免雨水入侵造成損壞。

愈新的車種,改喇叭的難度愈高!
基本上來說,DIY改喇叭是一件相當簡單的事,但由於目前愈來愈多的新車使用與水箱罩採一體式設計的保桿,水箱上方也有導流罩強化散熱效果,導緻改個喇叭甚至於必須將保桿固定點拆掉一半,才有手路施工等情況發生,若您的車是如此設計,自己也沒有較高的把握,這部份還是花個一、兩百塊,交給有各種工具的修車廠施工較方便。

TOP

發新話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