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習近平主導 陸啟動能源改革

kevinlin 2014-6-14 10:28

習近平主導 陸啟動能源改革

(中央社記者鄭崇生北京13日電)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天表示,要積極推動能源體制改革,盡快制定電力體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並啟動能源領域法律法規立法、修改與廢除等工作。
中國大陸國家能源局多名高官日前涉違紀落馬,外界視為是中共中央整頓大陸石油體系後,將反貪腐主力延伸至以發電保障為主的能源體系。
新華社報導,習近平13日是以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組長的身份主持召開小組的第六次會議,他在會上除聽取能源局報告外,還指出要抓緊制定電力體制改革和石油天然氣體制改革總體方案,並制定、修改或廢除能源領域相關法律法規。
習近平對推動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提出5點要求。
第一,推動能源消費革命,抑制不合理能源消費。第二,推動能源供給革命,建立多元供應體系。第三,推動能源技術革命,帶動產業升級。第四,推動能源體制革命,打通能源發展快車道。第五,全方位加強國際合作,實現開放條件下能源安全。
習近平說,要抓緊制定2030年能源生產和消費革命戰略,研究「十三五」(2016-2020年)能源規劃。
他說,要抓緊修訂一批能效標準,落後的都要加快修訂,定期更新並真正執行。建設以電力外送為主的千萬千瓦級大型煤電基地,提高煤電機組准入標準,達不到節能減碳標準的現役機組限期改造升級,繼續發展遠距離大容量輸電技術。在國際最高安全標準要求的前提下,抓緊啟動東部沿海地區新核電的計劃。
另外,還包括推進「一帶一路」能源合作,加大中亞、中東、美洲、非洲等油氣的合作力度。加大油氣資源探勘開發,加強油氣管線、儲備設施建設,完善能源應急體系和能力建設,完善能源統計制度。
報導提到,大陸國務院總理、中共中央財經領導小組副組長李克強及國務院副總理、中央財經領導小組成員張高麗等人出席會議。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習近平主導 陸啟動能源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