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抗議中國 港人怒燒「白皮書」

kevinlin 2014-6-14 10:28

抗議中國 港人怒燒「白皮書」

中國政府公佈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白皮書,激起香港各界強烈反彈。多個泛民主派團體十一日到北京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抗議白皮書矮化香港自治權。
數十名香港泛民主派團體成員在中聯辦外焚燒象徵白皮書的紙板,抗議白皮書破壞港人治港承諾;公民黨黨魁梁家傑說,白皮書扭曲基本法,令香港高度自治變成中央管治,但反將激發更多人參與六二二公投和七一遊行。「保衛香港自由聯盟」成員甚至建議泛民主派議員集體請辭以示抗議。
曾任基本法起草委員的李柱銘說,中國國務院無權解釋基本法,這份白皮書「只是北京政府發白日夢」,呼籲港人參與七一遊行,向中央說不。香港專上學生聯會指白皮書是變相二次制憲,視「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如無物,「港人才是香港主人」,「港人要取回自己的未來就必須抗爭」,參與民間公投。
佔中行動發起人陳健民認為,白皮書等同中央宣佈香港高度自治死亡,但這只會令港人反感。真普選聯盟召集人鄭宇碩認為,白皮書內容印證了香港高度自治的倒退,以及中央對兩制並不重視,反而會為六二二投票帶來「催票」作用,令原本沒打算投票的港人更注意這場行動。
香港模式向來被北京當作對台促統的樣板,但時事評論員林行止認為,現在香港對台灣的「示範單位」作用盡失,而且會成為台灣的「反面教材」,「在統一問題上,台灣必會越走越遠」。
中國官媒則批評香港泛民主派對白皮書的抨擊是「嚴重高估六二二公投的影響」,一些極端反對派「不知天高地厚」,搞不清楚中央和特區之間的政治關係,「搞不清楚自己是誰」,若以為借助西方力量的支持就能施壓北京,迫使北京重大讓步就「實在太天真」。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抗議中國 港人怒燒「白皮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