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人類智力「巔峰」已過 將會越來越笨

miertyo 2014-9-21 10:29

人類智力「巔峰」已過 將會越來越笨

技術變得更先進了,人類卻變得更笨了。有證據顯示,過去十年,英國、丹麥和澳大利亞人的智商出現下降。根據記者鮑勃‧霍姆斯發表在英國《新科學家》雜誌上的報告,對丹麥男性進行的入伍智商測試顯示,自1998年以來測試分數下降了1.5個點。而在英國和澳大利亞進行的測試也顯示出了類似的趨勢。


[b]IQ指數降低1.5個點[/b]
重慶晚報據英國《每日郵報》網站報導,美國赫特福德大學的一項研究稱,人類將變得越來越不聰明,到2110年,IQ指數每年降低8點———有些預估甚至更悲觀。一項用於測定丹麥男性是否適合服兵役的IQ測試顯示,從1998年以來,人們的IQ指數降低了1.5個點。據記者鮑勃‧霍姆斯發表在《新科學家》上的文章顯示,在英國和澳大利亞的標準檢測也出現了同樣結果。對人們為何越來越笨最悲觀的解釋是,實際上人類已經到達智力巔峰。上世紀30年代和80年代期間,美國平均IQ得分上升了3個點,在戰後的日本和丹麥,測試得分顯著增高,這一趨勢被稱為『弗林效應』。


最早提出這種效應的紐西蘭奧塔哥大學的詹姆斯‧弗林認為,智商的提高是由於營養狀況、生活水平和教育狀況的改善。現在,專家認為,發達國家的弗林效應已結束,人們的智商已達到頂峰,甚至開始下降。悲觀的科學家們認為,我們的後代可能要費半天勁才能明白我們現在秒懂的東西。一些人認為弗林效應可能掩蓋了智力下降的基因成分,所以當越來越多的人到達他們的潛力鼎盛期,而潛能本身卻正在降低。


[b]反應也慢了很多[/b]
英國北愛爾蘭大學的心理學家理查德‧林恩計算出了人類遺傳潛力的下降。他利用1950年和2000年全世界的平均IQ指數資料研究發現,人們的集體智慧已經降低了1個IQ點。林恩博士預測,假如這些趨勢持續,到2050年人們的IQ指數將再失去1.3個點。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的邁克爾‧伍德利稱,人們的反應比維多利亞時代慢了很多,與人們遺傳潛力的下降有關。資料顯示,與19世紀的祖先相比,人類在反應能力上有所下降。1889年男性平均反應時間為183毫秒,而2004年則上升到253毫秒;女性的反應速度則從188毫秒延遲至261毫秒。先前的研究稱聰明的人們反應較快,伍德利的研究顯示人們的反應時間隨著歲月推移下降了———約等於每十年降1個IQ指數。

據《赫芬頓郵報》報導,阿姆斯特丹大學心理學教授Jan te Nijenhuis說,西方人從維多利亞時代開始,迄今已喪失了14個IQ指數。那些研究人員透過研究發現高智商的女性通常生育的小孩比較少(當然,這個說法是很有爭議的。)。也就是這個原因,導致在維多利亞時代的後期,人均科學技術和創新能力開始逐步下降。


[b]45歲開始變笨[/b]
英國研究人員表示,記憶力和其他大腦能力從45歲開始走下坡路,這比以前認為的更早。英國阿兹海默症協會的研究人員表示,他們還不清楚人們稍後是否會發展成癡呆。 

法國流行病學與人口健康研究中心和英國倫敦大學學院的研究人員對超過7000人進行了為期10年的研究。該研究主要著眼於在倫敦工作的年齡在45歲到70之間的文職人員,從1997年到1999年間開始對他們進行認知測驗。10年間3次測量他們的認知功能,用來評估他們的記憶力、辭彙量、聽力和視覺理解能力。分配給他們的任務包括:根據回憶默寫以『s』開頭的單詞和動物名字,越多越好。該研究發現,除了辭彙量以外,任何年齡段的人的所有認知方面的得分都在下降,而且有證據證明老年人下降的速度更快。45歲到49歲的男性在10年後推理能力下降3.6﹪,而65歲到70歲的男性下降了9.6﹪。女性相同年齡群的下降概率分別是3.6﹪和7.4﹪。


[b]練瑜伽變聰明[/b]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研究人員發現,一周做三次哈他瑜伽(要求一個人在做一系列固定姿勢的同時要冥想,且要集中呼吸),能提升腦力。研究員研究了100位55歲以上的老年人。結果發現,那些久坐不動的老年人在練了僅僅八周的瑜伽後,他們的回憶能力、思維靈活度以及任務切換能力都提高了。研究員表示,與日常生活相關的技能得到了極大改善。

其他人沒有做瑜伽,為了達到同等數量和時長的運動,做了拉伸和塑身運動。一段時間後,做拉伸和塑身運動的參與者在認知能力上卻並沒有發生大變化。研究小組稱,兩組之間的差別並不是由于年齡、性別、社會地位或其他人口統計因素的差別而產生的。


[b]IQ  等級[/b]
心理學用『智力商數』即『IQ』來表示一個人的智力水平。IQ有不同的測試方法,一般是智力年齡與實際年齡的比率再乘以100,這一平均值反映某人在一般群體中的聰明程度。智力水平可分為7個等級~

●天才:大於140

●非常優秀:120~140

●優秀:110~120

●平常:90~110

●偏低:80~90

●缺陷:70~80

●低能:小於70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人類智力「巔峰」已過 將會越來越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