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狆

Donahue 2010-9-21 10:42

日本狆

日本狆(Japanese Spaniel/Chin)屬於小型玩賞犬和伴侶犬,牠在日本有近千年的歷史,而在台灣並不是很常見的犬種,牠的外觀跟北京狗很相似,所以很常被誤認。在日本的古代階級中,是只有日本貴族才能飼養的犬種,一般人是不可以擁有日本衶的,牠也是日本天皇喜愛的犬種。

日本狆的由來
日本狆源自於日本,在八世紀時,高麗將日本狆的祖先長毛臘腸犬(Spaniel)進貢給日本天皇,當作獻禮,經過日本的繁殖,狆在日本落地生根,後稱為「日本狆」。到了十八世紀後,各國的互逐漸緊密,日本狆開始輾轉地引進至歐洲。在1853年時,有位派利船長從東亞地區帶了日本國寶狆,他將日本狆當賀禮送給了在位的維多利亞女王,從此,女王對狆愛不釋手,當這個消息傳出後,不僅讓狆聲名大噪,讓擁有狆的主人,付出更多心力在狆的培育上,也讓狆變成維多利亞女王喜愛的犬種之一。而在日本,狆是日本皇室犬;在日本古代時,狆是屬於貴族才能飼養的,一般人是不行的;日本曾經頒令將日本狆當神一樣的崇拜,可見牠在日本的地位之高,在江戶時代已普及至民間,飼養日本狆,不再是貴族所擁有的,但在二次世界大戰時,日本狆逐漸減少,為了日本狆的復育,1895年成立了「日本狆俱樂部」,後因為其他國家小型犬的進口,讓日本狆的會員漸漸減少,讓牠在日本變得更珍貴。

外觀
日本狆的身高在二十到二十四公分左右,體重大約三到四公斤(日本、英國及美國的犬展中,日分爲三點二公斤以上和三點二公斤以下兩個等級,在台灣看到的狆大多是3.2公斤以上的),圓頭略大,毛色以白色為底,搭配黑色或紅褐色(不常見),身上的斑塊左右對稱,口吻短,鼻子扁而鼻色會因毛色兒不一樣,紅褐色的鼻色為類褐色,黑色則是黑的,耳朵是V字垂耳,耳朵毛也較長,身驅呈方型,四肢略細,雖然跟北京狗的外觀相似,但牠的身高比北京狗高,也較輕盈。

個性
日本狆聰明、溫柔體貼,對主人忠誠,喜愛和人類相處,也適合陪伴小還玩耍,相對的,對於陌生人,有一定的警覺心。喜歡跟人相處的個性,可以讓主人在繁忙的下班後,靜靜的陪伴,也可以帶著牠四處散步,也是個不錯的選擇,擁有濃厚東方味的日本狆,高貴、優雅的尊貴氣息,令人喜愛。

健康與疾病
日本狆的毛髮需要時常幫牠梳理,而日本狆屬於下顎比上顎較為突出,但沒有比北京狗明顯,在幼犬一到二月,牙齒就會逐漸密合了。日本狆幼犬的後腳常常會多出一隻腳趾,一般的狗只有四趾,但日本衶有五趾,俗稱的「五爪」,因為牠的眼睛較為突出,為了避免用後腳抓癢,不小心抓傷,通常都會將它切除,日本狆在照顧上,要小心牠的眼睛,因為比較大也較為突出,在玩耍時,需要注意避免弄傷了眼睛;在眼睛的照顧上,可以幫牠準備一瓶人用的眼藥水,因為日本狆的眼睛很容易發炎,以備不時之需,但情況嚴重,還是要給獸醫檢查,較為安全。日本狆凸臍的比例很高,但對牠的健康不會造成什麼傷害,所以不需要擔心凸臍的問題。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日本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