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西高地白梗

Donahue 2010-9-21 10:45

西高地白梗

西高地白梗(West Highland White Terrier)屬於中小型的梗犬,在早期是獵犬用來獵捕鼠類、狐狸與水獺,在許多國家都很受歡迎,在台灣也是。知名狗飼料廣告中的犬種,就是西高地白梗,牠在一些廣告電影中也常出現過,現在的牠多半被當成家庭寵物犬來飼養,已經很少在獵捕了。

西高地白梗的由來
西高地白梗源自於蘇格蘭西部的高地,在十九世紀中葉,有隻凱恩石標梗(Cairn Terrier)產下了數隻白色的仔犬,但在當時的蘇格蘭的一些風俗和禁忌,這些小小的仔犬被當成了不詳之物,當時有位民眾收留了牠們,讓牠們免於受盡風霜的命運,也在之後細心的飼育牠們,而西高地白梗最後也被歸類為凱恩石標梗的種源,剛開始白色的西高地白梗並不是很受歡迎,但漸漸得還是受到許多人的注目與喜愛,在1905年成立了「西高地白梗俱樂部」。關於西高地白梗還有一個傳言,一位馬爾科姆上校曾在波多羅克村裡,對西高地白梗做了長達六十年的培育工作,而當初是跟一種白色犬配種,也曾命西高地白梗為波多羅克梗。

外觀
西高地白梗的身高大約在二十五到二十八公分左右,體重大約在七到十公斤左右,頭部圓而適中,耳朵小而直立豎起,尾巴高而粗狀,前腳比後腳大,腳短小而結實,毛屬硬又直,有兩層毛,毛色只有白色單一色。

個性
西高地白梗的個性活潑、自信、有種隨時都精神飽滿抖擻的感覺。牠非常得喜歡和人做伴,很適合當伴侶犬,有雙會說話的大眼,膽大和獨特的個性,讓牠也非常的適合在家看家。愛玩的西高地白梗很適合跟小朋友玩追逐遊戲。

健康與疾病
西高地白梗的兩層短毛,只要定期幫牠梳理就好,不用太過於頻繁的幫牠洗澡,免得將牠用來保護皮膚的油脂洗掉。西高地白梗的皮膚容易因為空氣潮溼而生病,要多多注意溼度的問題,牠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多以對稱性掉毛,可介由改善環境做改變。西高地白梗有後腿髖關節的疾病,好發在幼犬期的五到八個月,可介由手術來改善。牠也有視覺性疾病,通常是遺傳父母親,好發期也是在幼犬期,會覺得視網膜一片模糊,如果只有部分的視網膜病變,雖然不會造成失明,但會持續惡化下去,導致終生的失明。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西高地白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