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美軍在日韓的軍事基地及部署

AA82276761 2014-10-11 06:55

美軍在日韓的軍事基地及部署

駐日美軍(英語:United States Forces Japan,日語:在日米軍,簡稱USFJ)是用以泛稱根據美日安保條約第六條而駐留在日本國內的美國軍隊。司令部設於東京都西部的橫田空軍基地,前身由同盟國佔領軍構成,現在則全為美軍,但是現在的陸軍並無設置裝甲部隊。實際上駐留軍不把自衛隊作為假想敵,而是視作亞洲軍事基地的重大價值。總兵力35,688人

琉球群島的普天間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英語:Marine Corps Air Station Futenma,MCAS Futenma;日語:海兵隊普天間航空基地/かいへいたいふてんまきち Kaiheitai Futenma Kōkū Kichi)是位於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的一座美國海軍陸戰隊航空基地。通稱普天間基地,宜野灣當地居民只是稱為「基地」。普天間基地約有4000名海軍陸戰隊官兵,海軍陸戰隊的飛行員和機組人員被分配到普天間基地進行培訓和為其他在沖繩的海軍陸戰隊提供空中支援。基地包括一個2,740米長,45米寬的跑道、大量的營房、行政和後勤設施,亦支援美國海軍陸戰隊第3遠征軍使用的自轉旋翼機,常駐約80架軍機。該基地也作為聯合國的航空設施使用。普天間基地和嘉手納空軍基地是駐沖繩美軍的最重要基地

駐韓美軍(英語:United States Forces Korea, USFK),是對美軍派駐南韓部隊的統稱,總部位於首爾的龍山基地。韓戰時期以美軍為首的聯合國軍進入韓國參戰,在戰後美軍並未撤離並且簽訂合約,於1954年起長期駐留。目前總現有兵力約29,086人。駐韓美軍司令官同時兼任聯合國軍駐韓司令官、韓美聯合司令部司令。

[attach]96869[/attach]
這張Google拍攝的F/A-18E/F“超級大黃蜂”,拍攝於駐日美軍的厚木基地

[attach]96870[/attach]
美軍在日韓兩國的主要基地如圖所示,這些基地佔地面積龐大,據統計,僅美軍駐日基地的面積總和就達到了1026平方千米,幾乎和北京市市區的面積旗鼓相當

[attach]96871[/attach]
三澤空軍基地
讓我們按從北向南的順序縱覽一番。首先是位於日本北部的三澤基地,該基地長期承擔對蘇/俄方向監視的任務,蘇聯解體後其地位稍有下降。但是從圖中密密麻麻的機堡分佈來看,一旦周邊有事,三澤基地仍然具備很高的容量。

[attach]96872[/attach]
美軍在此基地部署了F-16戰鬥機。圖中可以看到幾架日本航空自衛隊的E-2預警機和T-4型教練機,另外F-2也部署於此。

[attach]96873[/attach]
著名的橫須賀基地是美海軍第七艦隊“喬治·華盛頓”號航母戰鬥群的母港。圖中除了航母之外,左側還有一艘提康德羅加級“神盾”巡洋艦。

[attach]96874[/attach]
衛星拍攝圖片時,航母正在碼頭上休整,可以看到甲板上堆放的各類物資。從碼頭上各式建築和通道能看出,保障這個大傢伙是個多麼複雜的工程。碼頭上紅圈處還有一架F/A-18“大黃蜂”戰鬥機。

[attach]96875[/attach]
航母處於休整狀態,其以F-18系列為核心的艦載機部隊則移師厚木基地。這組厚木基地的衛星圖片極其清晰,有心人甚至能看出F/A-18C/D和E/F型的區別。在左側的保障庫門口堆放著很多2270升大容積副油箱。

[attach]96876[/attach]
當然,厚木也是海上自衛隊航空兵的基地,圖中能看到三種日海上自衛隊飛機。左上為最新銳的P-1型噴氣式反潛機,左下為US-1A/2型水上飛機,右側為兩架P-3系列,上為P-3C反潛機,下為OP-3C偵察機。

[attach]96877[/attach]
反潛第一的日本海上自衛隊裝備了大量的P-3C系列,厚木基地的這些只是冰山一角。厚木基地的谷歌地球衛星圖片非常清晰。

[attach]96878[/attach]
位於本州西部的岩國基地也常年部署著美海軍及陸戰隊的航空兵力,圖中除了F/A-18之外,還有SH-60直升機。

[attach]96879[/attach]
岩國基地里海上自衛隊的P-3C和US-1A/2。

[attach]96880[/attach]
佐世保基地部署著美海軍的兩棲攻擊艦,圖中為LHD2“埃塞克斯”號和LHD6“好人理查德”號。在碼頭的南側則是海上自衛隊的軍艦。

[attach]96881[/attach]
讓我們一路向南來到沖繩。因MV-22傾轉旋翼飛機的部署,普天間基地一度曾爆發當地民眾對駐日美軍的抗議熱潮。不過幾經周折,這種構思精巧的飛機還是來到了普天間,雖然這張衛星圖片並不很清晰,但MV-22獨特的外形還是很好識別的。

[attach]96882[/attach]
嘉手納基地是美軍在日本最大的空軍基地,其最先進的F-22戰機曾多次來到這里短暫部署,未來F-35戰機也有可能到來。

[attach]96883[/attach]
常被人忽視的是,嘉手納基地同樣部署著大量美軍的大型輔助飛機。如RC-135,KC-135之類。圖中灰色的即為KC-135空中加油機,白色的為RC-135戰略偵察機,另有一架E-3預警機。

[attach]96884[/attach]
嘉手納基地中的F-22和F-15,注意其停機棚的構造。在面對空襲時,這種機棚要比普遍使用的波紋鋼機棚具備更強的抗打擊能力。

[attach]96885[/attach]
圖中紅色的部分即為美軍在沖繩各大基地佔據的面積。根據日本防衛省提供的數據,這些基地總佔地面積達230平方公里。

[attach]96886[/attach]
再來看看駐韓美軍基地。烏山基地位於韓國北部,距離三八線較近。它是東亞地區距離中國大陸本土最近的一個美國空軍基地,距離大陸東北地區邊境僅數百公里之遙。圖中可見烏山基地北部正在翻修改建,顯然是要擴大規模。

[attach]96887[/attach]
該基地主要部署A-10攻擊機和F-16戰鬥機,這兩種機型是目前美空軍近距空中支援的主力機種。位於烏山基地北部的水原基地也偶有承擔美軍飛機的駐訓任務,但並非常駐。

[attach]96888[/attach]
烏山基地的A-10及其配套機堡,由於位置較為靠近三八線,這些機堡普遍重視抗打擊能力。

[attach]96889[/attach]
圖為位於韓國西海岸的群山基地,駐紮著美國空軍第8戰鬥機聯隊的F-16戰鬥機,該基地規模頗大,蔚為壯觀。

[attach]96890[/attach]
當然,真要打起仗來,在這些前沿基地的背後,少不了來自關島安德森基地的支援。安德森基地規模龐大,是美軍在西太平洋保持持續作戰重要的中轉站和支撐點。

[attach]96891[/attach]
曾在去年年底飛往大陸防空識別區邊界打擦邊球的兩架B-52,就是從這裡起飛的。

[attach]96892[/attach]
在遠離日本本土的第二島鏈上,除了著名的關島之外,還有一個曾在二戰中聲名卓著的小島,它就是硫磺島,至今仍是日本領土。硫磺島機場看似平淡無奇,不像嘉手納、岩國這樣鋒芒畢露,但是放大之後,仍能看出一些別樣之處。

[attach]96893[/attach]
在硫磺島機場跑道的兩端,分別有一段偏置於跑道一側,標誌線塗裝明顯和美國海軍航空母艦的斜角甲板相同的部分。因此,硫磺島機場實際上也是承擔美國海軍航空兵訓練任務的一個基地。到了戰時,日本本土還有多少機場會搖身一變成為美軍的基地呢?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軍在日韓的軍事基地及部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