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短毛臘腸犬

fonsan 2010-9-21 15:55

短毛臘腸犬

短毛臘腸犬(Smooth-haired Dachshund)屬於小型狩獵犬,早期牠以捕捉鼠及獾為主,也是看家的好幫手。在台灣、日本、美國、德國等地,臘腸犬相當得受歡迎,特別是受小朋友們的歡迎,牠們短短又長長的身驅,令小朋友感到可愛和新奇。臘腸犬從早期的狩獵犬變為現在的家庭犬和伴侶犬,但在外國的一些地區,還是會將臘腸犬帶到戶外的狩獵場地,參加狩獵活動。

短毛臘腸的由來
短毛臘腸犬來自於德國,關於短毛臘腸犬的血源可要追溯到數千年以前的古埃及時代,在一些法老王的寢墓中發現了一種身體長長的,但四肢短小的臘腸犬,由此可知在古埃及時,臘腸犬是如何的受到寵愛,讓這些法老在死後也要帶著臘腸犬一起下葬。在當時的埃及人將此犬種稱為泰克爾犬(Teckle),牠源自於古老的血統。在十六世紀,德國人開始培育臘腸犬,用於捕捉當時的一種害獸「獾」,由於臘腸犬的身驅長又短小,很適合鑽進洞穴中捕捉獾。後期,臘腸犬傳入了英國,而後在英國培育出迷你型臘腸犬。在美國,不論是哪一型的臘腸犬,只要身型越長,牠就會越值錢。

外觀
標準型短毛臘腸犬的體重大約在九到十一公斤左右,身高大約在十八到二十三公分左右,頭部呈錐形,口吻長,耳朵闊而渾圓且中等長度,尾巴為長劍狀,身驅背長,四肢短小且壯,有厚實的腳掌,身驅肌肉結實,後肢的大腿肌肉結實,毛短且光滑,毛色有黃褐色與黃色兩種單一顏色,也有黑色加棕色或巧克力色等等顏色混合。

個性
短毛臘腸犬的個性勇敢、好動、開朗。臘腸犬不只是伴侶犬也可以是好的看家犬,曾經是狩獵犬的臘腸犬,身上還留著狩獵的本性,對於陌生人的來訪,臘腸犬的警戒心會開始啟動,會不停的吠叫以提醒主人有人入侵,在家中,臘腸犬喜歡和主人一起玩耍或是安靜的陪伴主人,在沒又任何讓牠有警戒的時候,其實臘腸犬是非常安靜也貼心的。

健康與疾病
短毛臘腸犬的體味並不是很重,平常可以幫牠用毛巾擦擦身體,可以不用那麼頻繁的幫牠洗澡,若覺得牠洗完澡後,還是臭臭的話,可能要幫牠檢查一下牠的耳朵了,可能是中耳炎或是外耳炎;因為臘腸犬是屬於垂耳,平常耳朵內不太通風,可能造成耳內滋生了細菌,要及早就醫。若在臘腸犬身上發現了一個紅紅的圓印,那有可能是金錢癬(環癬),是一種受到真菌感染的皮膚病,有些臘腸犬可能會終生跟這種病奮戰。椎間盤突出,因為臘腸犬的背脊很長,所以容易因為運動傷害、年齡或是遺傳等問題,造成牠的背脊有問題,且臘腸犬在摔傷後復原的機率很低,盡量不要讓臘腸犬爬樓梯、跳躍等動作,也要注意盡量讓牠走比較平坦的地面,以免牠容易受傷,要抱起臘腸犬時也要注意,應該要一手環抱牠的胸前,一手托住牠的屁股,這樣也能減少牠腰椎的負擔,因為臘腸犬容易發胖的體質,主人要多多注意牠飲食方面的問題,避免過胖而造成牠日後脊椎容易病變的機會。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短毛臘腸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