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西德前總理稱日在亞洲沒朋友 日網友︰有啊 台灣!

kevinlin 2014-10-14 14:41

西德前總理稱日在亞洲沒朋友 日網友︰有啊 台灣!

稱日本終會向中國低頭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有「中國老朋友」之稱、高齡九十六歲的西德前總理施密特(Helmut Schmidt,見圖,取自網路),日前與中國學者對談時表示,日本在亞洲沒有朋友,他鼓勵中國耐心等待,日本總會低頭。這一席話引爆日本網友怒火,反嗆「德國在歐洲也沒有朋友」,還有網友說「台灣是日本偉大的朋友」。
網友︰德在歐洲才沒朋友
日本網路媒體recordchina報導,施密特和中國學者汪暉十日在漢堡舉行一場對談。施密特表示,日本在亞洲沒有任何朋友,菲律賓人、南韓人、俄羅斯人、中國人及印尼人都不是朋友,因為這些都是日本侵略過的國家,只有當代日本人不明白為何被鄰國憎恨。
他還說,如果他是中國政治家,就會耐心等待日本低頭,不會為釣魚台魯莽而戰,他會順其自然,讓人口發揮作用。估計二○五○年時中國人口將達十五億,日本則可能少於一.二億,時間站在中國這邊。
對於中國有意仿效歐洲建立自由貿易區,施密特則表示「行不通」,因為中國在亞洲也沒有朋友。歷史上中國本來就不交朋友,而是讓其他人追隨「中央王國」領導,中國夠大可以成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但不會有朋友。
施密特在一九七五年成為第一位訪問中國的西德總理,對中國相當友好,被稱為「中國老朋友」。他的談話在日本網路上引發討論,網友批評施密特自以為理解日本和中國,只是暴露出歐洲政治家的傲慢。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西德前總理稱日在亞洲沒朋友 日網友︰有啊 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