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眼角長了顆紅色的肉肉那是什麼東西阿?

REXREX 2009-4-8 20:46

狗狗眼角長了顆紅色的肉肉那是什麼東西阿?

第三眼瞼腺突出、此病的起因和手術過程

此病的起因和手術過程如下: 第三眼瞼腺突出又稱櫻桃眼(cherry eye),也有定名為眼結膜腺瘤,是指因腺體肥大越過第三眼瞼(瞬膜)緣而脫出於眼球表面,多發生於犬。

少數發生於下眼瞼結膜。 病因 ,先天性原因可能因腺體基部與眶周組織間或腺體與軟骨間結締組織附著先天性缺陷或發育不全。一般認為是由于瞬膜血流分佈豐富,腺體 分泌過剩而致腺體肥大,瞬膜腺管或管口因炎性產物或小異物阻塞而致腺體增大,細而越過瞬膜游離緣而突出於眼角致。其誘發因素則由于多數以高 蛋白高能量動物飼料為主,如多餵牛肉、牛肝,也有的餵給鹵鴨肉、鹵鴨肝、豬油渣等。 多見於美國可卡犬、英國鬥牛犬、巴塞特獵犬、比格犬波士頓硬、北京犬、西施犬、哈叭犬。

等眼球突出的犬種,也見於沙皮犬及其他品種犬。當眼瞼、結膜、眼板腺、鞏膜及角膜等組織有炎症時也可導致第三眼瞼腺體的增生和腫大。發病年齡為2個月到2年不等。 症狀, 散發性,病程短的1周左右長成O·6·O·8cm,長的拖延可達1年左右才進行治療。多數在眼內眥出現小塊粉紅色橢圓形軟組織,逐漸增大,有薄的纖維膜狀蒂與第三眼瞼相連,少數發生於下眼瞼結膜的正中央維膜狀蒂與下眼瞼結膜相連。 該橢圓形腫物,外有包膜,呈游離狀,大小為O·8~l em×O·6·O·8cm,厚度為O·3~O·4cm,多為單側性,也有先發生一側,間隔3~7天,另一側也同樣發生而成為雙側性,有的病例一側手術切除後第3~5天另一側也同樣發生。下眼瞼結膜發生的多為單側性。

由于腫脹暴露在外,腺體充血、腫脹、淚溢。患犬不安,常用前爪搔抓患眼,或以眼揉觸籠欄傢具,脫出物呈暗紅色、破潰,經久不治可引起結膜炎、角膜炎、角膜損傷、潰瘍化膿,視力損。一般無全身症狀。手術切除治療後未見有復發。 治療, 外科手術切除是主要簡便治療方法。 犬經全身麻醉後,以加有青黴素的注射水沖洗眼結膜,並滴含有腎上腺素(1:l O萬)局麻藥。用組織鉗夾住腫物體包膜外引,充分暴露出基部(蒂部),以彎止血鉗夾鉗基部數分鐘然後以手術刀沿夾鉗外側切除,或以外科小剪刀剪除,腺體務必切除乾淨,儘量不損傷結膜及瞬膜,再以青黴素水溶液沖洗創口,去除夾鉗,以乾棉花壓迫局部止血。局部創口僅有少量出血。也可用滴加O·1%鹽酸腎上腺素溶液的棉球壓迫止血。術後以青黴素肌注抗 感染。

術後用氯黴素眼藥水點眼2~3天。 一般幼犬或小型犬用上述方法止血效果確實簡便,但成年犬及大型犬有時出現切除後出血不止,有的地方提出以用酒精燒熱的手術刀柄鈍圓尾端燒 烙腺體基部(血管斷端)以血,也可用電烙鐵進行止血。總體來講這屬於外科小手術而己,故寵物主人不必緊張的。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狗狗眼角長了顆紅色的肉肉那是什麼東西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