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母狗的繁殖週期

REXREX 2009-4-8 21:10

母狗的繁殖週期

母狗:
母狗的生殖系統包括一對卵巢、輸卵管、子宮角、子宮體、子宮頸、陰道及陰戶。

母狗的繁殖週期:
母狗第一次發情約在6至12個月齡,小型玩具犬及Terriers約在6至9個月齡發情,大型犬第一次發情比較遲,有些甚至要兩歲才發情。母犬屬於季節性單發情(mono-estrus)動物。即每一繁殖季節,只發一次情。
發情週期分四期,即Proestrus, Estrus, Metaestrus及Anestrus:

1.發情前期(Proestrus)
期間:9天(2-27天) 開始發情,陰戶紅腫,排出血樣分泌物,會吸引公犬,但不接受交配。

2.發情期(Estrus)
期間:9天(3-27天) 母犬接受公犬交配,陰戶更為紅腫,分泌物呈淡褐色,排卵約在發情期開始後2天。

3.發情後期(Metaestrus)
期間:平均90天 發情未配種母犬進入發情後期,其血中激素與懷孕母犬相似。

4.間期(Anestrus)
期間:約75天 介於兩個發情週期之間。

說明:
1.發情前期(Proestrus):
  在經過一段時間之無性活動期(不發情期或間期anestrus)後發生。以陰部紅腫及
  排出血樣分泌物為特徵。

2.發情期(Estrus):
  緊接於發情前期,母犬接受公犬交配,自發性排卵在發情期前段發生。母犬若未受
  孕,即進入發情後期(Metaestrus),並逐漸的、不知不覺的進入不發情期。

3.發情後期(Metaestrus)又可分為兩段:
  第一段黃體期,約20天。
  第二段黃體開始消退,一直到間期,約70天。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母狗的繁殖週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