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短毛臘腸犬

TYLER 2009-4-9 13:20

短毛臘腸犬

[b]*基本介紹[/b]

[list]
[*]簡 介:比標準體型的臘腸狗小,都屬於泰克爾犬的後代。數世紀以前就被德國人用來追逐小害獸,據說其袓先與巴吉度獵犬相同。
[*]起 源:十六世紀
[*]原產地:德國
[*]犬用途:家庭犬、獵犬驅獾 ,目前用途玩伴犬。
[*]種 類:短毛、長毛、鋼毛
[*]歷 史:起源於20世紀明顯的已經比標準型的同類要小一些,共有三種類型,短毛、長毛及剛毛。與標準型的同族一樣都是處於泰克爾犬(Teckel)的後代。短毛迷你臘腸狗~ 短毛迷你型的毛皮,短而濃密且緊貼在身體上;有著寬而能動的耳朵,每側都有 凹處的突出胸骨,和具有弧形腳趾的寬腳。
[*]特 徵:遍布身上的毛平直且長,雙耳下垂且有毛覆蓋,但腳上的毛不多。四肢短小,頸子長。短毛、長毛、剛毛。身軀緊湊結實,肌肉強壯發達,四肢短,身體長而姿勢低,有勇氣,理智型,其體型適宜進入洞 穴追逐獵物。
[*]毛 色:單與雙色,黑褐色、茶褐色、巧克力色,及紅色但毛尖呈黑色。
[*]外 觀:腳短身長,肌肉結實,胸部幾乎觸及地面;臉型俊秀,雙耳垂長。
[*]體 型:標準型八公斤以上;迷你型二‧五公斤以下。
[*]個 性:獨立、勇敢,生性活潑好動、忠誠度高,有點固執。
[*]身 高:13~ 23公分
[*]性 格:活躍、堅決大膽、伶俐、感覺敏銳。
[*]毛 色:淡黃褐色、深褐色、黑色
[/list]

 

[b]*關於短毛臘腸犬[/b]
一身飄逸的美麗被毛,一個長度離奇的滑稽身體,彷彿夾進麵包,就可以很美味的長毛臘腸狗,從東京自由之丘到台北天母,優雅而夢幻地直擊每個愛狗人士的心房!如果有票選,哪一種狗的外型與牠的中文名稱最貼切,恐怕臘腸犬(The Dachshund)絕對是名列前矛,牠的名字根本就是體態化身;也因為長相特殊,所以特別引人注意。

早年臘腸犬剛引進國內時,曾被視為熱門寵物,受歡迎的程度,決不亞於現在當紅的黃金獵犬或科基。但經過大量引進繁殖,以及一段時間的冷卻後,臘腸犬逐漸的平民化,不再是那麼地高不可攀。直到最近,日本開始流行長毛臘腸,台灣又開始掀起一陣「長毛臘腸風」,光是短毛與長毛相比,價格就差一大截!


[b]*散步在自由之丘的夢幻組合[/b]
散步在東京的自由之丘,不時會看見打扮入時的貴婦,牽著可愛的長毛臘腸,坐在歐式風格的咖啡座悠閒地喝著午茶,搭配洋溢日系雜貨風的背景,貴婦人與長毛臘腸在日光微風中,靜靜地共譜一幅美麗而夢幻的畫面。別看臘腸犬一副身體細長、四肢短小、兩耳長垂、長相滑稽的樣子,說起牠的來歷,可是令人刮目相看。臘腸狗起源自十六世紀的德國,也就是專門獵捕獾或其他掘穴動物的獵犬。獾是一種與鼬鼠相類似的小野獸,性情非常兇猛,通常居住在自掘的洞穴中,而臘腸犬正是捕捉獾的最佳獵犬。因為牠的身型細長,四肢短小又力,所以最適合鑽進長長的洞穴中,與獾做激烈的搏鬥,也可看出牠有極強的戰鬥力。


[b]*不怕身體卡住,只顧勇敢前進[/b]
據說勇敢的臘腸犬,常常會不顧一切的衝進洞穴中追趕獵物,但有時會將身體卡在穴道中進退兩難,這時主人就會抓著牠那長長尖挺的尾巴,將牠拖出來,那種情景與牠的模樣,不由得令人覺得即心疼又有趣。除了奔逐獵物外,臘腸犬鑽進洞穴中繼續追趕,無須主人特別指揮的特性,也顯現出牠的獨立性。不過也因為這種特別獨立的性格,使得臘腸犬 在訓練上較為困難。雖然臘腸犬的背景如此特殊,但牠從狩獵犬逐漸成為居家玩賞犬,倒是適應的很自然,也因此牠會成為釵h家庭的好伴侶。


[b]*身體越長,價格越高[/b]

尤其在美國,臘腸犬相當受歡迎,一九九八年還被美國極具代表性的狗會AKC評選為最受歡迎註冊犬第五名的殊榮。臘腸犬基本上可分為短毛、長毛與鋼毛三種。

短毛臘腸屬於原始品種,長毛臘腸則可能是德國長耳獚混種而成;至於鋼毛臘腸則是短毛與史納莎、Dandie Dinmont Terries配育而成。長毛臘腸因為毛髮不適合鑽進洞穴,所以多用來捕捉鳥類,而鋼毛臘腸有硬毛保護,能夠在叢林或荊棘中獵補小動物。

臘腸犬除了毛髮的區格外,在體型上也可分為標準型、迷你型。毛色則有單色與雙色兩種,色系上包括有黑褐色、茶褐色、巧克力色、虎斑色,及紅色但毛尖呈黑色者。由於臘腸犬的身型特殊,所以一般而言身體越長越直,價值就越高,而四肢就必須短小精壯而有力。


[b]*都會生活中的貼心良伴[/b]
雖然臘腸犬的體態很滑稽,也常因此被人譏笑,但牠的臉型其實很俊秀,尤其那雙充滿感情與忠誠的雙眼,不禁惹人憐愛。因為臘腸犬的天性獨立自主,所以照顧起來很容易,主人下達的指令也都會迅速理解遵從,只是有時會因為太有主見,而對主人下達的命令有所堅持,所以適當的溝通是與臘腸犬相處的最好方式。

臘腸犬是天性樂觀的動物,所以在飲食習慣上不會很麻煩,但牠是屬於容易肥胖的犬種,一不小心就會過胖,因此要特別小心讓牠定量定食,至於在運動量上,活潑好動的臘腸犬絕對是足夠的。如果要說特別的照顧,可能要注意的是那雙長耳朵的清潔處理,以及因為長身軀所造成的脊椎方面的疾病。

其實對懶惰或工作忙碌的主人而言,臘腸犬是一種很適合飼養的犬種,因為牠個性獨立,不用一天到晚陪伴,個性活潑也很會撒嬌,加上體質健康不易生病,體型也適中,實在是都會生活中,貼心的好良伴!

狗狗因為以四肢站立,而臘腸狗的身體長度因為異於其他狗狗,因此負重力會集中在身體中間,也就是腰部的地方。臘腸狗屬於獵犬,生性好動活潑,年輕幼犬容易造成運動傷害,又加上臘腸狗生性貪吃,容易產生肥胖的問題。或者因為有些主人抱狗狗的姿勢錯誤,因此臘腸狗很容易會產生腰部拉傷或扭傷的問題,老年的時候,就容易演變為「椎間盤突出」。椎間盤突出,主要是由於脊椎受到不正常的外力拉扯或壓迫,長時間累積之下,脊椎骨頭和骨頭之間的軟骨,會出現異常突出而壓迫到神經的情形,常好發在老狗身上。

預防椎間盤突出的方法,除了從小養成適度運動的習慣以及腰部的保健,也要注意飲食的控制,及懷抱狗狗的正確方法。治療時,可以藉由藥物控制、麻醉或是手術切除,不過手術切除可能會造成日後無法走路,是主人要特別注意的地方。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短毛臘腸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