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防止狗隻拉扯狗帶

Frederica 2009-4-14 13:48

防止狗隻拉扯狗帶

狗隻拉扯狗帶,是很自然的動作,原因很多。第1狗隻拉扯的原因是因為拉扯狗帶能有效令主人向前走。一般來說,狗隻的步伐比主人為快。故此,狗隻會認為必須拉扯,才能令主人跟上牠的步伐。故此,狗隻自然地學會,拉扯狗繩的一端,以要求主人加快腳步。然而,狗隻出現這類情況,並不分體質、種類、品種等,每隻狗都會有這個習慣。另外,一個拉扯狗繩的原因,是狗隻發洩呼吸上不適的感覺,可以算為一種不滿的表達。當牠們感到頸部或胸口有壓力時,自然地想舒緩這些壓力。Huskies及Malamutes都是因為這兩個拉扯狗帶的原因。還有很多其他品種的狗隻都有拉扯狗帶的習慣。

故此,作為主人的應該從一開始便訓練狗隻,防止牠們拉扯狗帶。並不應等到狗隻,養成這個習慣後,才再處理。訓練未有養成,這個行為的狗隻及幼犬,最有效的方法是,跟牠們玩紅綠燈遊戲。

[b]規則[/b]
當主人跟狗隻散步時,只有在狗帶是鬆的情況下,主人才會向前走。如果狗隻拉緊狗帶,主人便應立即停下來,不作任何移動。
這樣,放鬆的狗帶變成了,主人向前走的綠燈一樣。當狗繩被拉緊,主人便停下來,成了紅燈的狀態。
朝著狗隻,希望主人移動的方向去走,只是一種獎勵。主人絕對不可以在狗帶被拉緊時,給狗隻這項獎勵。


[b]方法[/b]
第1次進行這遊戲時,狗隻會因為主人停下來時,感到煩躁不安。
[list=1][*]等待直至狗隻放鬆狗繩。[*]重新開始向前行。[*]當主人作出這樣訓練時,狗隻必然會活力十足,不斷拉扯狗帶令致主人必須停下來。[/list]

狗隻需要主人,不斷重覆動作,才能明白這個道理。故此,每次狗帶被拉緊時,主人必須停下來。而只有在狗帶放鬆時,主人才可以向前移動。
狗隻一般,無法第一時間學會這個道理。訓練時,主人只會慢慢地察覺,到狗隻拉扯狗帶,但不要放棄,要繼續堅持訓練。
如果狗隻現時,已經出現拉扯狗帶,這個問題。這樣,作為主人必須,更加努力堅持,紅綠燈這個遊戲,耐心訓練。


[b]方法
[/b][list=1][*]紅綠燈遊戲[*]嘗試其他遊戲但必須對狗隻的行為作出糾正或懲罰[*]更正用具[/list]

[b]更正及懲罰[/b]

在遊戲中,作出更正的意思是,狗隻開始拉扯時,除了停下來時,還有應向狗隻發出警告,例如「放鬆」/「慢慢行」/「等等」。如果狗隻並沒有停下來,主人應該止步,並高聲責罵狗隻一下。然後,放鬆狗帶,這樣牠便會明白,當主人責罵時,如果牠繼續拉扯狗帶,便會令主人不悅。這種更正的方法,其實是一種懲罰。主要是令狗隻有幾秒鐘,不再拉扯狗帶。故此,在稍後時間,主人應讚賞狗隻,並繼續向前行,或給予獎勵食物。如果狗隻已經養成,大力拉扯狗帶的習慣。必須要經常警告,及糾正這個錯誤。這個方法,會讓主人跟狗隻的散步,更為理想。而成功的訓練,更是基於不斷的責備,但這樣絕不會影響主人,在狗隻心目中的形象。因為有很多狗隻,對主人糾正的行為,並不太敏感。除了以上所提的缺點外,這種訓練,有助令狗隻變得更馴服和聽話。
  
一個更有效的方法是,當狗隻拉扯狗帶時,給牠一段距離,例如1碼或3碼。當狗隻拉扯狗帶時,主人對牠作出警告,拉住狗帶。同時,退後一段距離,讓狗隻回到剛才走過的地方,這是要給狗隻一個訊息,只有在牠不拉扯狗帶的情況下,才可以繼續前進。在頭幾次訓練中,狗隻可能會來來回回地,在同一個地點糾纏。但當狗隻,明白到拉扯狗帶,會帶來懲罰時,牠便會慢慢明白這個道理。同時,主人可以用一些特定的詞語,對狗隻作出警告,譬如「曳曳」等。讓狗隻明白,當牠拉扯狗帶時,便得不到獎勵。當主人嘗試到新的地方時,必須確定狗帶是鬆的,才可繼續向前邁進。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防止狗隻拉扯狗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