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肥胖症 狗狗健康隱形殺手

Frederica 2009-4-14 13:51

肥胖症 狗狗健康隱形殺手

據調查,目前我國寵物肥胖症的發生率在不斷增高,如果不儘快加以控制,幾年之後就很有可能成為威脅寵物健康的頭號殺手了。

[b]肥胖症有什麼危害呢? [/b]
肥胖會對狗狗的身體機能造成很多種危害,其中很多都非常的致命。

[b]過胖的狗狗極易罹患:[/b]
1. 心臟病--脂肪不止會堆積在皮下,血液裏脂肪含量過高很容易導致心臟的負擔過重。心臟出了問題,麻煩可就大了。
2. 糖尿病--不管對人還是對狗狗來說,糖尿病都是漫長的折磨,現在我們依然沒有辦法100%的至於這種疾病。
3. 關節炎--同樣是過多的重量對身體造成額外負擔的結果,嚴重的時候,狗狗甚至有可能會癱瘓。
4. 脊間盤突出症--典型的肥胖並發癥。最常見於京巴、臘腸等腰長腿短的狗狗。腰部過大的壓力很可能會導致狗狗下半身出現殘疾。
5. 骨折--負擔、負擔,一身肥肉摔個跟頭都比別人倒楣十倍。
6. 呼吸係、泌尿係及內分泌係其他疾患--肥胖就是亞健康,亞健康狀態中,狗狗很容易被各種疾病找上門來。

Tips:怎麼判斷是不是超重呢?
按照國際標準,一般來說狗狗超過正常體重10%至15%以上就會被視為肥胖。
但是,平時很難去斤斤計較狗狗的體重,所以,在這裡我們提供一些簡單而直觀的判斷方法:
1. 可以用手觸摸狗狗的肋骨,如果沒有分明的層次感,或根本就摸不到,那它就是太胖了。
2. 也可以站在狗狗的身後,雙手拇指按在它的脊柱中線上,其他手指放在肋骨上,雙手前後滑動。若在肋骨的邊緣感覺到纍纍贅贅的脂肪層,就說明你的狗狗已經患上了肥胖症。

[b]肥胖症有什麼表現?[/b]
主要會表現在狗狗體重的急劇增加上,而過多的體重就會成為狗狗健康沉重的負擔。得了肥胖症的狗狗一般表現為:
1. 食欲亢進或減退--太過嚴重的暴食和胃口不好都不是健康的表現。
2. 不耐熱,易疲勞,靈活性降低--就算對人來說,這些也是胖子的通病哦。
3. 遲鈍或貪睡,容易和主人失去親和力--太沒有活力的狗狗,很難會表現得很可愛,自然也就容易失寵了。

[b]肥胖症的發病原因呢?[/b]
狗狗肥胖症的發病原因多種多樣,但一般不外乎以下幾個方面:
1. 肥胖與品種、年齡和性別有關。一般來說10年以上的狗狗肥胖的幾率在60%左右,並且母犬多於公犬。
Tips:有些狗狗具有先天易肥的傾向,比如拉布拉多、比格、京巴和獵腸,都屬這一類。另外有些狗狗則屬於後天易肥,包括凱恩更、喜樂蒂、金毛、迷你品和迷你雪那瑞等。
2.遺傳因素。父母肥胖的狗狗,它們的子女往往也容易肥胖。
3.接受絕育手術和某些疾病,比如糖尿病、甲狀腺機能減退、腎上腺皮質機能亢進、垂體瘤、下丘腦損傷等,也可能引起狗狗食欲亢進和嗜睡,從而導致體重逐漸增加。
4. 生活方式引起的發胖。這也是造成寵物肥胖的主要原因!主人在食欲方面對狗狗過於溺愛,給予熱量極高的食物,並且在時間和食量上毫無節制。或者狗狗每天的活動量很少,沒有養成良好的遛狗習慣,使寵物長期處於貪吃貪睡、嗜暖怕冷的狀態。就很容易讓狗狗變成大胖子。

[b]肥胖症該怎麼預防呢?[/b]
這個很簡單,把剛才提到的發胖原因全部倒過來就可以了。
1. 保證飲食健康,給狗狗養成一個良好的定點定量進食習慣,不要喂太多大魚大肉的高脂肪食物。
2. 保證每天的運動量,早晚兩次至少要帶狗狗出去散一小時的步。每只狗狗都是天生的運動好手,要提供給它們足夠的玩了時間才能保證身心的健康。

[b]肥胖症該怎麼治療呢?[/b]
治療狗狗的肥胖症,要採取綜合性的措施才能夠既減肥又能保證健康。
1.向獸醫求助。在一切減肥計劃開始之前,應該先和獸醫商量一下。帶狗狗去醫院作個全面檢查,如果有病,應該先醫治然後再減肥。獸醫會為狗狗定下一整套完善的減肥計劃,包括運動和食物兩方面,只要嚴格執行,就能讓狗狗在適當的時間內回復標準體重。

2.從運動入手。如果你的狗狗活潑健康,而且餐食正常,只不過是體重超標,那只要帶它多作一些運動就可以了。開始時帶狗狗在家附近四處走動,再漸漸增加運動量,開始進行跑步。要是狗狗累得跑不動,就表示它的運動量已到了極限,不妨休息一下再走,不要太過勉強。但這習慣一定要堅持下去。

3. 從食物入手。一般人以為狗狗的減肥食物一定需要含有大量纖維的才有效。但是,減肥初期,狗狗的腸胃並不能一下子適應大量的纖維。所以主人在選購減肥狗糧時一要仔細閱讀產品標簽,不要選擇纖維含量太高的糧食。有時,狗狗並不一定要吃減肥餐的,只要你循序漸進,減少它每頓的份量,也可以有很好的效果。

4. 獎勵的正確方式。如果你平時習慣用糖果或高熱量的食物去獎勵狗狗做某些動作,那就實在應該改變一下了。用其他的方式代替獎勵,比如替它梳毛、拍拍抱抱、給它新的玩具,甚至增加玩耍的時間,都是可行的辦法。

5. 精神支援和耐性。狗狗回復適當的體重,是一件很長時間的工作,絕對不能心急的。減肥期間,狗狗最需要主人的支援和鼓勵。所以,你得多花一些時間和精力,留意它減肥的進度。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肥胖症 狗狗健康隱形殺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