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白腳底的狗狗,會帶來不幸

Frederica 2009-4-14 14:20

白腳底的狗狗,會帶來不幸

破除迷信--給狗狗們希望與幸福!!!

在台灣人充滿亂力怪神的文化中,眾多紛紜的迷信與禁忌也加諸在無辜的狗狗身上,這些狗狗們何其不幸,就因為這些不切實際的迷信,連想要找個溫暖的家都變得困難重重!在當義工的這幾年間,有些狗狗就因為這些迷信而很難認養出去!因此想為狗狗們代言,在此為大家破除迷信,把這些過去認為不好的迷信換個角度思考,讓這些無辜的流浪狗

狗們可以順利找個溫暖幸福的家!

迷信1:白腳蹄(台語)
更名:踏雪、穿白襪
此類狗狗通常是全身黑色,且在腳部的毛色是為白色,高度不一。腳趾部份有白毛者,我們現稱之為『踏雪』,想像一隻黑狗狗在雪地上玩耍後,在腳趾部份留下一些些的殘雪,這樣感覺不是很有詩情畫意嗎!而白毛位置延伸到比較高的狗狗我們則稱之為『穿白襪』,就跟童話故事裡「穿白襪的貓」是一樣的,穿白襪的狗狗在國外是相當受到歡迎的,一般相信具有牧羊犬的血統,狗狗會比較聰明忠心,在筆者過去照顧過的白襪狗的確是如此聰慧!

迷信2:豎白旗(台語)
更名:凝霜
此類狗狗的尾巴末端有一小撮的白毛,在台灣人的眼裡就好像喪家門口所舉的白旗一樣,所以認為這類狗狗會帶來不幸。但在外國人眼中這一樣是牧羊犬的特徵,一般的牡羊犬,不論是邊境、可俐還是喜樂蒂,他們的四肢跟尾巴都是白色的。所以由他們所繁衍的後代都具有此特徵,當然也具備了牧羊犬的聰明與忠心,所以穿白襪跟凝霜的狗狗在國外相當受到歡迎的喔!在日本,穿白襪與凝霜的狗狗則被認為是秋田犬的後代,具備了秋田犬的忠心與耐力,這是相當有人氣的狗種喔!可惜的是,這些狗在台灣就變成無人問津的狗狗了!同樣是狗,待遇大不同啊!

迷信3:狼爪
更名:招財
一般來說,狗狗的四肢腳趾會退化成只有四根腳趾,另一根在較上方者稱之為『狼爪』。目前大部份的狗狗的後腳是連狼爪都退化不見了,但還是有些狗狗的狼爪並沒有退化,於是就被視為奇怪的象徵。但有些老一輩的人認為是一種『招財』的特徵,把彎彎的腳趾視為可以將財富給勾進來,養這樣的狗就可以帶財進家門喔!但飼養時要注意,因為狼爪的指甲並無法磨到地板,所以記得要定期幫狗狗修剪『招財爪』喔!

迷信4:吹狗鑼(台語)
更名:野性的呼喚
吹狗鑼在台灣人認為是宣告死亡的聲音,但不知道吹狗鑼只是狗狗眾多叫聲中的一種罷了。通常狗狗們只有在呼喚夥伴時才會發出如此的叫聲,也是從狼群生活中所遺留下來的產物。通常狼只有在交配期及大飢荒時,才會用此種方式來呼喚同伴。在現代社會中,狗狗們當然是不會遇到大飢荒需要群聚來打獵的情況,所以吹狗鑼的主要原因來自於狗狗們的發情期影響,只要六個月前幫狗狗作好結紮工作,不要讓狗狗養成吹狗鑼的習慣就好了!這是可以用結紮來避免的,但不知情的人就如此把狗狗遺棄,對狗狗來說真是不公平啊!

迷信5:男生好?女生好?
站在動保工作者的角度來看,只要都結紮過後,公狗跟母狗又有何差別!個性上各有各的好處,男生活潑好動,女生貼心乖巧,只要適合飼主都是很棒的!老一輩的人往往只想養公狗,只因為不用負責母狗發情的種種問題!殊不知只要將狗狗完成節育手術後,公狗個性雖好動但會較穩定,母狗依舊乖巧貼心但省去了發情的麻煩,兩者都是一樣棒的!(但在筆者的角度來看,我還是只想要女生狗!)

迷信6:結紮會讓狗死掉?
很多人在認養會場聽到『必須認同狗狗要結紮』才能認養,往往就打退堂鼓。其中有些人是因為聽說狗狗結紮之後會比較容易死掉,有些是怕狗狗痛苦,所以不願將狗狗結紮。但事實上,狗狗結紮反而是會將狗狗的壽命延長。筆者認為這是因為過去獸醫師的結紮技術的不純熟或不正確,所以造成了社會大眾對結紮的負面觀感。就母狗而言,過去的獸醫師的結紮通常只是單拿掉子宮或是卵巢,更嚴重的就是仿照人類的技術將輸卵管打結,這樣子的狗狗結紮是會發生病變而往生的。或是給予雄性赫爾蒙來壓抑發情的作法都是會讓女生狗發生病變而往生。男生狗也有聽說是用輸精管打結就稱為結紮的,這些都是不正確的作法。現在大學獸醫系出身的動物醫生對結紮的技術都是相當正確且熟練的!但在您帶狗狗去做結紮時,切記要問明您的動物醫生是否會將女生狗的子宮卵巢一併摘除,男生狗的睪丸摘除喔!確定是正確的結紮,才能確保您家狗狗的生命安全喔!

迷信7:死狗放水流;死貓掉樹頭
這是大家而熟能詳的厘語了!但在現在社會的環保觀念中卻是相當不正確的,一來狗貓的遺體隨意丟棄,會吸引吃腐肉的昆蟲繁衍細菌,引發傳染病的嚴重後果。二來在目前動物權漸漸抬頭,狗貓們從『家畜』變『寵物』到現在的『同伴動物』。他們就有如我們的家人一樣,相信您不會將自己的家人遺體任意丟棄,曝屍街頭吧!愛牠請帶牠的遺體到動物醫院安排火化事宜。

以上所述的種種迷信,害苦了千千萬萬的狗狗們,讓這些狗狗們找不到溫暖的家,或是因此失去了家庭的溫暖。也難怪動保前輩蔡丹喬女士努力地將這些台灣人們眼中殘缺的狗兒送到德國去找尋屬於他們的溫暖!如果大家願意破除這些無中生有的迷信,讓這些狗狗們可以在這塊土地上找到他們的家人與夥伴。給他們希望與幸福吧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白腳底的狗狗,會帶來不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