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不用懷疑 狗真的會吃醋

vicky3 2009-5-9 10:38

不用懷疑 狗真的會吃醋

狗狗有「吃醋」的情緒嗎?奧地利維也納大學神經生物學系教授藍吉(FriederikeRange)已証明,當狗兒發現自己的待遇不如其他狗兒時,會感到強烈嫉妒。



心理學家先前認為,大部分動物因為缺乏「自我意識」,不會擁有諸如嫉妒、難堪、同情或罪惡感等次級情緒。這類情緒較憤怒、欲求和喜悅等直覺反應更為複雜。但這項人類與寵物關係的最新科學實驗證明,當狗狗感受自己受到不平等的待遇,並非只是單純覺得挫折,而是會展現「反感」的情緒。



此實驗設計讓狗兒玩「握手」遊戲,如果只有其中一隻得到獎賞,未受賞的狗會覺得不平衡,就賭氣不玩了;而當兩隻狗都有獎賞時,牠們便都會繼續玩下去。 另一對照組為只有一隻狗搭配一位實驗人員,此時狗就算沒得到獎賞,仍會配合握手,不會立刻罷工。顯示了狗會因為獎賞不公,「嫉妒」別隻狗兒而不願聽話。



家中要加入寵物新成員時,舊狗狗多半會不開心,也是因為狗兒不喜歡看到主人對其他動物表達關愛,尤其是對其他狗狗,故當主人帶新寵物回家,狗兒會表現出負面反應。要讓新舊狗兒彼此接納,必須平等對待牠們,以免牠們爭風吃醋引爆衝突,或者陷入憂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用懷疑 狗真的會吃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