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解決狗狗的尿標記問題

danny 2009-5-14 13:47

解決狗狗的尿標記問題

布丁是一隻兩歲半的瑪爾濟斯小男生,布丁媽媽帶著布丁來找我的主要問題,就是在家亂尿尿,而且歷時已超過一年之久。由跟媽媽的訪談中了解,家中成員都很疼布丁,把布丁當成么兒看待。但是在布丁一歲左右,哥哥曾經幫同學代養一隻兩、三歲的成年米克斯男生狗幾週,媽媽回想布丁在與新室友同住的那一段時間裡,似乎顯得既焦慮又沮喪,大家都笑說布丁在「吃醋」了,還糗布丁是隻小氣狗狗。顯然,布丁的「小氣」不止於本身的情緒表現,還漸漸演變成開始在家裡四處抬腿尿尿,這種狀況即使在送走暫居的狗室友後,仍未見改善,甚至還有惡化的現象。

尿標記,最和平的競爭法
   那布丁為何在要自家「劃地盤」呢?其實這在自然界的野生(非流浪)狗狗群體中算是正常的行為,當群體中有兩隻以上年齡、狀態相近且相對強勢(dominant)的個體存在時,就表示彼此的競爭關係是存在的,而競爭的標的就是可以代表位階的領域與資源。在狗狗的社會中,競爭的方式有很多種,而且自然界的法則是:能不進入肉搏戰,就該盡量避免,以免造成無謂的傷亡。所以,尿標記就會是一種很好的避免衝突發生的溝通工具。
   布丁會在家裡進行尿標記的動機,可以解釋成因為家中有了變動,致使布丁深切感覺到「地位」(包含了位階與領域)不保的壓力;再加上他是剛成年的小男生,旺盛的雄性賀爾蒙在他身上強化了不安的壓力,於是才有使用尿液來加強標示自己存在的行為表現。

尿據地盤,非男生狗專利
   在治療方面,首先最好能找出狗狗尿液標記的原因並加以移除。其次是如果對方是剛成年的男生狗,在家長不反對的情況下,我會建議進行絕育手術(結紮)。根據研究,絕育後的男生狗有很大的機會會自然地停止在家中的尿標記行為。此外,進行基本服從指令的行為校正是很重要的,其中特別要強調的是「趴下」及「等一等」。唯有透過熟練而頻繁的服從指令操作,才能有效地建立爸媽的領導位階(一隻被穩定領導的狗狗,是不需要去煩惱位階與領域的變動的),及加強狗狗的穩定度。

   要提醒各位家長的是,看完本文之後不要以為這種問題只出現在有男生狗的家庭,其實女生狗也有可能會發生,而且尿標記是不一定要抬起腿來做的喔!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解決狗狗的尿標記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