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研究—毛色、花紋與品種DNA的小秘密

danny 2009-5-20 10:59

貓研究—毛色、花紋與品種DNA的小秘密

貓咪毛色成因大解析

《貓物語》秋季特別企劃,以最淺顯的方式最輕鬆的文字帶你了解貓咪的基因小秘密,貓咪的世界或許仍舊充滿神奇色彩,但是你也能這麼貼近他們,感受他們的魅力喔!

你喜歡什麼顏色的貓咪?你家貓老大又是什麼顏色?

雖說每個人對色彩的定義南轅北轍,雞同鴨講也沒啥關係,但如果需要精確的傳達與記錄時,該怎麼辦?還有,貓咪的眼睛色彩和皮毛顏色有沒有關係呢?

巧奪天工的七彩調色盤

以藍貓為例,一般認知的藍色,不論是光的三原色RGB(Red、Green、Blue)的藍,還是印刷色CMYK(Cyan、Magenta、Yellow、Black)的magenta和cyan混出來的藍,都跟形容毛色的藍不同,所謂藍色貓毛,如果拿水彩模擬,大約是深銀灰色正經八百的貓迷協會,在品種貓的血統文件的正式記錄,當然不會出現鞭打繡球、賓士貓這種字眼,他們是從貓遺傳學的角度,系統性地表達、記錄貓咪的花色。

貓咪毛色的四大家族

貓咪的顏色大概可以分成4大類:全色(Full colors)、深褐色(Sepia colors)、重點色(Pointed colors)、貂色(Mink colors)。

     全色:色素的完全沉澱

當所有毛都有完整的色素沉積,稱為全色,又稱為傳統色。

其實,決定貓毛顏色的基本染料只有兩種,真黑色素(Eumelanin)、類黑色素(Phaeomelanin,或稱嗜鉻黑色素)。其中真黑色素會發生變異,從黑色(Black)變成棕色(Brown)、淺棕色(Light brown),然後再因為密集或稀釋產生出貓奴膜拜的繽紛五彩。

.當密集(Dense)基因發生作用時,表現出黑色、巧克力色(Chocolate)、肉桂色(Cinnamon)。
.如果稀釋(Dilute)基因發生作用時,就會表現出藍色(Blue)、丁香色(Lilac)、淡褐色(Fawn)。
.而類黑色素在這裡只有密集或稀釋2種選擇,密集是紅色(Red),稀釋就是奶油色(Cream)。

     深褐色:全色基因的第一次變異

全色基因的第一次變異,會讓真黑色素與類黑色素擔綱,演出全色轉為深褐色(Sepia colors)的變化。

深褐色貓咪的耳朵、貓臉中央、四肢末端、尾巴的顏色比身體的其他部分深一點,很多時候因為顏色深淺對比沒那麼明顯,得仔細看才看得出來,眼睛顏色由金黃色、黃綠色到綠色,緬甸貓(Burmese)就是這種顏色的貓。

     重點色:全色基因的第二次變異

全色基因的第二次變異變成重點色(Pointed colors)基因,重點色的貓出生時多半是白色的,幾週後耳朵、貓臉中央、四肢末端、尾巴慢慢出現重點色,身體其他部分也會淡淡刷上跟重點色一致的淡色,最重要的是,重點色的貓眼睛不管是深藍、淺藍、天空藍、阿里不達藍,一定都是藍色的,暹羅貓(Siamese)與喜馬拉雅貓(Himalayan)是最為大家熟知的重點色貓咪。

     貂色:深褐色與重點色的愛情結晶

深褐色貓跟重點色貓的愛的結晶就是貂色(Mink colors)貓咪,跟爸爸媽媽一樣,貂色貓咪的耳朵、貓臉中央、四肢末端、尾巴的顏色比較深,身上其他部位比較淺,比起深褐色貓來,顏色對比清楚多了,但是比起重點色貓咪,還是有點「糊」,眼睛是偏藍調的綠色,緬甸貓跟暹羅貓聯姻的寶貝所生下的東奇尼貓(Tonkinese)就是貂色的代表貓。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研究—毛色、花紋與品種DNA的小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