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疾病

vicky3 2009-6-6 16:11

貓的疾病

貓常見的疾病簡介


1.貓傳染性腹膜炎
由冠狀病毒所引起,死亡率高,易感染2歲以下及9歲以上的貓。症狀為持續食慾不振,體重減輕,發燒腹水,如為乾式腹膜炎,則可能出現神經症狀及眼球病變。

2.貓弓蟲症
由弓蟲感染發病,經飲食接觸,輸血及胎盤感染,貓通常為無症狀感染,但嚴重者會出現呼吸困難,淋巴結腫大,消瘦,生殖障礙,甚至死亡。本病是一種相當重要的人畜共同傳染病會引發腦膜炎、脊髓炎與肺炎……等,且會感染孕婦,造成死產,流產或胎兒畸型……等後遺症。

3.心絲蟲感染
由心絲蟲感染,經由蚊子或跳蚤為傳染媒介,症狀不如犬隻明顯,但因貓對蟲體死後所釋放的蛋白質有過敏反應,且死後之蟲體易於貓的心臟及血管形成血栓,造成休克死亡,故不建議殺成蟲,最好能每月給予貓心絲蟲預防藥口服,以殺幼蟲防止其發育成成蟲。

4.蛔蟲感染
主要經由胎盤或經口感染寄生於小腸,吸收養分,引起消化障礙。幼貓症狀比成貓嚴重。

5.絛蟲感染
經由跳蚤傳染,蟲體常約15-50公分,頭節會吸著於小腸及大腸,而不斷排出片節(成熟的片節連結在一起形成蟲體),因此常於貓糞便中發現絛蟲的成熟片節。當體內有大量絛蟲寄生時,會引起營養不良、消瘦,甚至阻塞腸道。片節排出時會刺激肛門而感覺奇癢,此時貓咪會於地面摩擦屁股以抒解癢感。

6.跳蚤感染
感染貓的跳蚤以貓蚤最常見,可在皮膚表面,快速活動,在環境中很容易寄生繁殖,靠吸取宿主的體液,血液或表皮物質而維生。跳蚤寄生時,會造成貓咪搔癢,脫毛或過敏性皮膚炎,也會傳播絛蟲,造成貓咪不適。但幫貓驅除跳蚤千萬小心,別亂用狗的除蚤藥劑,尤其是有機磷類的除蚤藥劑,否則極易造成貓咪中毒死亡,最好能請教獸醫師或買貓專用的除蚤用品!

7.耳疥蟲感染
群體生活的貓咪經常有耳疥蟲的感染,此為接觸傳染,會造成貓咪耳朵奇癢,而不斷搔抓或甩耳,耳道內會有許多咖啡色或黑色的分泌物及血塊,一旦如此,最好儘早帶至獸醫院診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貓的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