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二手煙也會傷害貓狗

vicky3 2009-6-6 16:12

二手煙也會傷害貓狗

據紐約時報報導:

自去年得知二手煙可能導致寵物罹患癌症之後,住在美國德州達拉斯的蘇珊.吉爾高已經改在室外抽煙。
她說:我有一隻下半身癱瘓的貓,每當我抽煙,它的眼框會泛紅,雖然現在還是這樣,但情形已改善很多。

越來越多研究顯示,對人類有害的二手煙,同樣也會對寵物造成傷害。研究顯示,美兩萬五千隻狗當中,每年只有一隻狗罹患肺癌,但根據美國流行病學期刊一九九二年刊登的一份研究,居住在吸煙家庭的狗,其罹患肺癌的風險增加60%,且中,短鼻狗罹患肺癌的機率還更高。此外,過去的另一份研究顯示,與吸煙者同住的短鼻狗,罹患肺癌的機率是其它長鼻狗的兩倍。

美國流行病學期刊去年刊登的另一份研究則指出,貓主人若抽煙,其飼養的貓罹患淋巴癌的風險是其它貓的三倍。淋巴癌是貓最常罹患的癌症,治愈率只有五成。

研究顯示,如果一隻貓生活在吸煙環境下五年,罹患淋巴癌的風險會更高,若家中有兩個吸煙人口,則風險還會提高更多。

研究人員表示,這項貓的淋巴癌與二手煙的研究令他們非常困惑,淋巴癌據信是病毒所引起,人類的淋巴癌也跟二手煙無關,但研究竟顯示二手煙可能導致貓罹患淋巴癌。

獸醫師表示,可能是二手煙讓病毒的殺傷力更大,貓不但會將煙吸進肺,貓毛還有過濾的功能,會將煙的微粒卡住,當貓在舔自己毛的時候,就會將煙的微粒吞下去。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二手煙也會傷害貓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