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無住而住

david1986 2012-12-19 01:26

無住而住

[b]無住而住[/b]

藥山惟儼禪師在江西馬祖道一禪師處隨侍了三年。有一天,馬祖道一禪師就問藥山惟儼禪師說:「近日以來,你有什麼心得,說來聽聽吧!」

藥山惟儼禪師回答說:「皮膚脫落盡,唯有一真實。」

馬祖道一禪師聽了藥山惟儼禪師這樣的體悟,感到非常的安慰,便稱讚他說:「你的見解可說已經完全深契禪心,所以,今後你可以隨處住山去了。」

藥山惟儼禪師一聽,連稱不敢,並說:「學人福德淺薄,豈敢妄言住山作方丈。」

馬祖道一禪師便說:「不是這樣子的!人生沒有常行而不住,也沒有常住而不行的。如果想益於無所益,為於無所為,就更應該發心做普度眾生的慈航。所以,你不可在此繼續久住,應該隨處去住山利眾才是。」於是,藥山惟儼禪師便向馬祖道一禪師辭別他去。


[color=darkred]禪心,是每個人都需要的,所以禪具有人間性。禪者不逃避人間,因此,馬祖道一禪師才會鼓勵藥山惟儼禪師要做普度眾生的慈航,因為禪者是活躍在社會的每個階層,福利大眾,服務社會的。

所謂「欲做佛門龍象,先做眾生馬牛」,人活在世界上要有使命感,不論是出家僧眾或者是在家居士,都應該肩負起弘法利生的責任。即使悟道之後,也應以無住而住的心,隨緣度眾,不宜安居於一處,要使法水長流,讓佛法聖教傳揚開來,這是身為佛子的責任使命![/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無住而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