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治心之道

david1986 2012-12-19 01:27

治心之道

[b]治心之道[/b]

羅山道閑禪師早年在福建的龜山出家,受過具足戒後,就到各地雲遊參學。有一天,羅山道閑禪師前去參訪石霜慶諸禪師。

「請問禪師,心念總是起滅不停,妄想紛飛,有什麼方法可以對治?」

石霜慶諸禪師說:「你應該將這些妄想雜念全都拋棄。」

羅山道閑禪師對於石霜慶諸禪師的回答,感到難以相契,便以同樣的問題,再去參謁巖頭全(大歲)禪師。

巖頭禪師向他開示說:「心念起時任它起,心念滅時任它滅,管它做什麼?」羅山道閑禪師一聽便有所領會,從此隨侍在巖頭全(大歲)禪師身邊參禪。


[color=darkred]一般人可說每天都生活在「妄念」裡面,情緒總是起伏不定,沒有片刻的安寧,更別說是「無念」的境界了。究竟我們要如何對治這顆妄念紛飛的心呢?其實,「無念」並不是要我們壓抑念頭,如果刻意地杜絕念頭、抑制妄念,反而會被這樣的心念所束縛,不是究竟的治心之道。所謂的「念」是指分別,所以「無念」就是不起分別。

最初,石霜慶諸禪師教導羅山道閑禪師,以拋卻妄念的方法,來止息念頭的起滅,但由於羅山道閑禪師的道行不夠,做不到說轉就轉、說離即離的境界,來讓心念歇止,所以他覺得不契機。而巖頭禪師則教羅山道閑,對念頭採取放任不理的態度,心不急於離念,也不執著於滅相,來者任它來,去者任它去,任由心念去起滅。

這兩種修行方法,沒有所謂的好與不好,因為修行貴在契機,所以不必妄加分別佛法高低或法門優劣,只要能令吾人在對境時,不與妄心相應,就是最適合自己根器的法門。[/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治心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