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何者最苦

david1986 2012-12-19 01:27

何者最苦

[b]何者最苦[/b]

有一天,洞山良价禪師問學僧們說:「你們覺得世間上什麼最苦呢?」

甲學僧不假思索地回答說:「地獄最苦!」

洞山良价禪師說:「不盡然。」

乙學僧接著也回答說:「感情的束縛最苦!」

洞山良价禪師還是說:「不盡然。」

丙學僧則說:「身體的老病最苦。」

洞山良价禪師就搖搖頭,說:「你們剛才所說的這些苦,都還有對治的方法,但還不是世間最苦的。」

這時,就有學僧試探地反問說:「那禪師您以為呢?」

「在此衣線下,不明大事,是名最苦。」洞山良价禪師語重心長地說。


[color=darkred]「在此衣線下」,意指穿著袈裟、出家修道的僧眾,所謂的「不明大事」,也就是指不明白生死大事。洞山良价禪師清楚地開示,生死問題不能解決,「大事未明」是世間上最苦的事。

禪宗有謂「生死未明,如喪考妣」,祖師大德也常以「生死事大」來警策修行人,要從中體會無常迅速,不使心迷惑於虛浮不實的外境,珍惜身邊所擁有的一切,認真地活在當下,莫使心念白白地空過。

生與死是人生的兩大課題,俗語說「各人生死各人了」,意思是無人可以替代,必須自己去面對。所以,「生」的時候,努力活得自在、活得充實、活得有意義,那麼「死」的時候,就能安心、放下,沒有遺撼,了無牽掛地走,這樣無論生死就都能安然自在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何者最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