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曬香茹

david1986 2012-12-19 01:27

曬香茹

[b]曬香茹[/b]

日本曹洞宗之祖永平道元禪師,他曾經在宋朝的時候來到中國參學。

當時,浙江的天童寺裡,住著一位八十多歲,彎腰駝背的老和尚。

這一天,老和尚正在大太陽底下曬香菇,永平道元禪師剛巧經過看到了,永平道元禪師很不忍心地對老和尚說:「長老,您年紀這麼大了,應該不必再做這種吃力、辛苦的工作,可以找別人來做吧!」

老和尚頭也不抬,只是簡潔地回答永平道元禪師,說:「別人不是我!」

永平道元禪師仍然對著老和尚繼續勸說:「話是不錯,可是也不必專挑這種大太陽的中午來曬香菇呀!」

老和尚聽到永平道元禪師的這番話後,終於站起身來,瞪著眼前的年輕人,反問說:「大太陽時不曬,難道要等到下雨天才來曬香菇嗎?」


[color=darkred]老和尚的回答簡短有力,可說是發人深省的悟道禪語,顯示出禪就在生活中,連曬香菇都有禪心的樸實。禪師們不是天天都坐在蒲團上閉目打坐,舉凡生活中的穿衣、吃飯、搬柴、運水等一切事情,樣樣都不假手他人,自己親力親為,也毋須等到明天,因為當下即是。禪者便是從這些日常的勞動服務裡去認識自己,去體會禪的甚深意境。

天童寺裡的老和尚所說的「別人不是我」、「現在不做,更待何時」,說明了修行是他人不能代替的,以及修行就在當下,老和尚的這兩句話,值得現代人細細參究。[/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曬香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