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國師塔樣

david1986 2012-12-19 01:28

國師塔樣

[b]國師塔樣[/b]

南陽慧忠國師預知他在世間教化的因緣將盡,涅槃的時機已至,於是向唐代宗辭別,代宗就問南陽慧忠國師說:「國師滅度後,可以為您做些什麼呢?」

南陽慧忠國師說:「請為老僧建造一座無縫塔。」

代宗問說:「請國師給個塔的圖樣。」

南陽慧忠國師沉默了許久,然後問:「陛下會意了嗎?」

代宗答說:「不明白。」

南陽慧忠國師囑咐代宗說:「耽源真應禪師是我的弟子,他懂得這事,陛下可召他前來相詢。」

不久,南陽慧忠國師於黨子谷圓寂,諡號大證禪師。代宗後來召耽源真應禪師入宮,詢問有關無縫塔的意見,耽源真應禪師也同樣沉默了許久,問說:「陛下懂得了嗎?」

代宗還是回答:「不懂。」

耽源真應禪師便說了一首偈語

:「[b][color=royalblue]湘之南,潭之北,中有黃金充一國,無影樹下合同船,琉璃殿上無知識[/color][/b]。」

[color=darkred]南陽慧忠國師所說的「無縫塔」,其實就是清淨的法身,無形可見,無可比擬,唯有慧心法眼可以識得。南陽慧忠國師請唐代宗建造「無縫塔」,即是藉此機緣試探代宗對佛法的體悟,然而代宗卻向慧忠國師請求塔樣,國師便以沉默不語表達法身佛性之不可說,喻示法身並不落於塔樣的局限。

清淨的法身佛性原就充滿於浩瀚無際的法界中,為何我們見不到?只要我們的心不執著於一法,不執著於有一個無縫塔的塔樣可尋,凡事懂得向自心本性中去尋覓時,就看得見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國師塔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