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迷頭認影

omina 2012-12-20 01:22

迷頭認影

迷頭認影

瑞州(江西)的九峰道虔禪師是石霜慶諸的法嗣,曾經擔任過石霜禪師的侍者。

某天,有學僧問九峰道虔禪師說:「有很多人來向禪師請法,但是每個人的根器都不相同,不知禪師如何一一的給予開示?」

「你說崇山峻嶺會因為少一寸塵土,而減損它的高聳雄偉嗎?」意思就是一個開悟的人,其般若智慧本自具足,根本不用向外求法。

學僧聽懂了禪師的言中之意,又進一步請示禪師:「既然如此,學人四處行腳參訪,為的是什麼呢?」

「就像佛陀所說的演若達多『迷頭認影』,因迷頭而自狂。」

「那有沒有不痴狂迷亂的人呢?」

道虔禪師肯定地回答:「當然有!」

「什麼樣的人不會痴狂迷亂呢?」

「突曉途中眼不開。」

佛陀說演若達多因「迷頭認影」而發狂,是說演若達多某天照鏡子,看到鏡中的自己是有頭的,可是拿開鏡子,他卻無法看到自己有頭,於是發瘋般地到處狂奔,希望尋回自己的頭。

演若達多希望找回的這個頭,就像是吾人的自性,而鏡中的頭則是比喻凡夫所執著的妄相,許多人常錯把妄相認為是真相,而執著不放,以致產生種種的迷惘恐怖。

禪者能息卻妄心,所以不會迷頭認影,因此道虔禪師才會說「突曉途中眼不開」,意思是在修行的過程中,心眼不向外境攀緣而要內省,自然就不會因妄心而起痴狂迷亂。只要心能觀照,自能照見自家本性。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迷頭認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