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體解大道

duily 2012-12-22 00:57

體解大道

有學僧問馬祖道一禪師說:「請問老師,如何修道?」

馬祖道一禪師聽到學僧這麼發問,就搖搖頭說:「佛道不是用修的,如果真有一個佛道可修,即使修成了,也會有壞去的一天。可是如果不修的話,那與凡夫又有什麼兩樣呢?」

學僧聽了,似懂非懂,又進一步問說:「那要如何才能通達佛道呢?」

馬祖道一禪師回答:「自性人人本自具足,只要能在善惡事相上不起分別、無愛無瞋,這樣就可算是修道人了。如果修道只是一味地追逐善行、棄捨惡事及觀空入定,那麼這些都還屬於有作有為,是特意造作的;甚至,如果還向外馳求,那麼離道就更遠了。要知道,一念妄想,即是三界生死輪迴的根本,如果沒有這一念的執著妄想,便可去除生死的本源,獲得法王的無上珍寶。」

學僧聽了馬祖道一禪師的開示,終於頓然有悟。

[color=darkred]修道重在於明心、究心、安心,也就是認識我們的本心,而非執著外相上必須要如何修行,所以古德才會教誡「磨磚不能作鏡,坐禪豈能成佛?」既然如此,是不是就不需要修行了呢?就如馬祖道一禪師所說的,不修行則與凡夫無異,因此事相上仍然需要藉假修真。所以,在生活中,我們要端正身業及善護口業;對於道業要精進,不懶惰懈怠;對於學業要努力,深入經藏;對於事業要開創,弘法利生。然而,若要證道,就必須向心地去參,才能體解大道。[/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體解大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