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忍為高

yu1g 2012-12-23 00:28

忍為高

[b]忍為高[/b]

[color=darkred][b]忍字上面一把刀,

為人不忍禍自招;

能忍得住片時刀,

過後方知忍為高。[/b]

──古德[/color]

「忍字上面一把刀」,世間上,做人處事的方法有千萬種,最要緊的是忍耐、忍辱。「忍」是心上刃,一把刀插在心上,能夠不叫一聲苦才算忍。平常布施、持戒的功德容易做,但是跟忍耐比起來,反而不及忍辱的功德大。忍的威力無與倫比,俗話說「忍一口氣風平浪靜,退一步想海闊天空」,忍,可以扭乾轉坤。

「為人不忍禍自招」,一個不能忍耐的人,會經常招惹災禍麻煩,所謂「地低多淤水,酒多壞腸胃」,逃也逃不掉。

「能忍得住片時刀」,就能少災少殃,如同饑荒時,忍饑忍餓易熬活;貧苦時,忍貧忍苦早出頭;困難時,忍苦耐勞容易過,最不容易忍受的是心頭氣。很多人常因為忍不下一口氣,而有種種是非計較,最後招致怨恨暴戾,徒然害了自己。這樣的「匹夫之勇」,無異是自暴其短。

拳頭不打出去,就不會招惹禍殃;眼淚不輕易流下,就能化悲憤為力量。人在激動時,能忍得下,耐得住,才能涵養功夫,才是真正的勇者。

忍一忍,嘴上少說一些激憤的話語,臉上少露一些憎恨的神情,心裡少留一些鄙陋的人我是非,心裡能放下萬般的計較分別,保持一種氣度,一個寧靜,萬事就會如過眼雲煙,轉眼即逝。

因此,面對不如意時,瞋心動怒不能解決問題,唯有能忍,脾氣一改,天地自然會寬廣起來。忍耐無瞋,才能化暴戾為祥和;能忍之人,往往才是最後的勝利者,所以說「過後方知忍為高」。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忍為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