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聞法功德

yu1g 2012-12-23 00:28

聞法功德

[b]聞法功德

[color=darkred]聞慧具足,

如人有目,

日光明照,

見種種色。[/color][/b][color=darkred]

──《法華玄義》[/color]

在《法華玄義》裡,有四句偈子很好:「聞慧具足,如人有目,日光明照,見種種色」。佛教和一般的知識不一樣,甚至和一般的宗教也有所不同;佛教不但重視智慧、重視禮節,還重視開悟。佛教不是強調信仰的感情,而是重視理性、慧解的宗教,這四句偈正說明了聽聞和慧解的重要。

在世間上,我們的知識從哪裡來?可以從聽聞而來。只要多聽、多想、多看、多了解,各種知識就會慢慢集中到自己的心中,所以聽聞是知識、智慧的來源之一。要如何增長智慧?有三種來源:

1、聞所成慧,從聽聞當中可以增長智慧。

2、思所成慧,聽聞了佛法之後,進一步在心裡作一番思惟,使它成為自己的思想。

3、修所成慧,透過思惟佛法所得的智慧,進而修持、實踐,讓這個思想可以利益自己,也可以利益他人。所以佛教常提醒人要「以聞思修,入三摩地」。

佛教不是教人迷信的宗教,也不是只要你「知其然」,它還進一步要你「知其所以然」。因此「聞慧具足,如人有目」,透過「聞思修」而得到的智慧,就如同人有了眼睛,才能看清前途,才能將路走好。

一個人如果只有眼睛沒有腳,即使知道前途美好,也無法到達;只有腳而沒有智慧的眼睛,猶如盲者行於險道,那就非常危險了!所以佛教強調「行解並重」、「福慧雙修」、「知行合一」,聞思修慧具足,才能圓滿人生大道。

「日光明照,見種種色」,一個人開了眼睛,就如同日光照耀大地,能讓我們看見宇宙的森羅萬象,看到世間的七彩顏色,就不會像盲人摸象:摸到腳,以為大象是一根柱子;摸到象的尾巴,以為大象像掃把;摸到象的耳朵,以為大象像扇子,其實都不對。所以,什麼才是真正的實相?打開智慧之眼去看,就會明白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聞法功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