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透網金魚

Scot 2012-12-25 00:02

透網金魚

三聖慧然禪師問雪峰義存禪師說:「請問老師,透網金魚吃什麼過活呢?」

雪峰義存禪師不以為然地回答說:「等你出網之後,我再告訴你吧!」

然而,三聖慧然禪師還是咄咄逼人地問說:「您是指導一千五百人的善知識,怎麼會不識這個話頭呢?」

雪峰義存禪師聽了,一點兒也不為所動,只是淡淡地回應了一句:「老僧寺務繁雜。」

[color=darkred]透網金魚,喻指已脫離煩惱束縛,證得解脫自在之悟道者。三聖慧然禪師藉由「透網金麟,以何為食」一語,與雪峰義存禪師就迷悟凡聖的境界互展機鋒。已有悟境的三聖慧然禪師以透網金魚來自喻,詢問雪峰義存禪師悟後應該如何起修,但是雪峰義存禪師認為三聖慧然禪師尚未完全證悟,答以出網之後再談。三聖慧然禪師不甘示弱地繼續逼問,雪峰義存禪師最後就以「老僧住持事繁」來點化他,表示悟道後的生活應該心懷芸芸眾生。

人在未悟道以前,心靈是愚痴苦惱的,凡事以自我為中心,但是在悟道之後,則由自利轉為利他,心心念念都是為普利眾生。因此,悟道後的生活,是大眾重於個人的生活,能夠感受大眾與自己是一體的,甚至大眾比自己更重要;是精神重於物質的生活,不會在物質上汲汲貪求,而重於精神上的昇華擴展;是智慧重於感情的生活,能以智慧來淨化私情私愛;是布施重於接受的生活,能體悟「給」的價值,樂於布施。[/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透網金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