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藏頭白,海頭黑

Scot 2012-12-25 00:02

藏頭白,海頭黑

有學僧向馬祖道一禪師請教說:「請禪師不要用什麼概念、名詞來解釋,就直接了當地告訴學人何謂『祖師西來意』吧!」

馬祖道一禪師聽到學僧這樣問,便找個藉口說:「我今天太累了,沒有辦法跟你說。你去問西堂智藏禪師吧!」

學僧見到西堂智藏禪師,同樣問了:「請示禪師,什麼是祖師西來意呢?」

西堂智藏禪師聽了,立刻就說:「你為什麼不去請教馬祖大師呢?」

學僧不禁委屈地說:「是馬大師要我來問您的。」

西堂智藏禪師忽然撫著頭說:「我今天頭痛得很,沒辦法說給你聽,你還是去問百丈懷海禪師吧!」

學僧到了百丈禪師處,仍然問說:「請禪師為我慈悲開示,什麼是祖師西來意?」

百丈懷海禪師直截地說:「我不知道!」

學僧無奈,只好回頭去找馬祖大師,並把經過情形說了一遍。

馬祖道一禪師大笑著說:「藏頭白,海頭黑!」(藏:「西堂智藏」,海:「百文懷海」)

[color=darkred]自古以來,「祖師西來意」常被當做機鋒話頭,藉以參悟禪門祖師所悟到的真理。然而,達摩祖師未說,他人更是說不得。因此馬祖道一禪師和西堂智藏禪師只是略顯禪機,各找藉口委婉不答,意謂不是沒有答案,只是當下說不得。反倒是百丈禪師斷然表明「不知道」,為的是當下截斷學僧的妄想執著,這就看學僧是否能自行意會了。

禪,如人飲水,冷暖只能自己體會,非語言所能表達;一旦流於語言,反而失去禪的真意。禪,不能說破,只能自己去參,若自己無法會意,祖師即便費盡唇舌,還是不悟。[/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藏頭白,海頭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