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分本事

Scot 2012-12-25 00:02

分本事

天柱崇慧禪師是唐代牛頭宗的禪僧,為牛頭智威禪師之法嗣,是舒州天柱山的開山祖師。

某天,有一位學僧前來向天柱崇慧禪師參問說︰「請問老師,達摩祖師還沒來到中國之前,中國究竟有沒有佛法呢?」

天柱崇慧禪師回答說:「達摩祖師還沒來之前的事暫且不談,先說說你現在的事怎麼樣了?」

學僧聽了之後,還是不明白,於是對天柱崇慧禪師說:「學人對此不能意會,請禪師再慈悲開示。」

天柱崇慧禪師只是淡淡地回應了一句︰「萬古長空,一朝風月。」

天柱崇慧禪師見學僧仍然無法會意,於是又說:「你自己的本分事和達摩祖師來與沒來,有什麼關係?即使他來了,還不是像算命先生一樣,見你不會意,便為你解卦,評斷吉凶。然而,無論是禍是福,還不都是你自己的事,一切全得由你自個兒承擔啊!」


[color=darkred]什麼是本分事?對於一個初參禪的人而言,如何將腿子盤好,如何提起正念,如何找尋自己,如何安頓自己,這就是本分事。然而學僧的提問與參禪並無關係,所以崇慧禪師以簡潔的「萬古長空,一朝風月」一語,點明修行當重實際,若離當下,別無佛法。

禪,沒有過去、現在、未來的分別,沒有此界他方的對待,沒有人我是非的對立,剎那之中即是永恆,一念之中就有三千。唯有把握當下,觀照自己,自能具足佛法,何須向外尋覓。[/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分本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