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不得辜負老僧

Scot 2012-12-25 00:02

不得辜負老僧

有一天,黃檗希運禪師行腳雲遊到京城,受人指點前往百丈山參禮百丈懷海禪師。當時,百丈懷海禪師問黃檗希運禪師從何處來,黃檗希運禪師答說從嶺南來,百丈懷海禪師問他所為何事,黃檗希運禪師便禮拜,然後問說:

「從釋迦佛以來的宗師,以什麼樣的法門相傳至今?」

百丈懷海禪師只是良久不語。

黃檗希運禪師見百丈懷海禪師不答,於是嚴正地說:「這法門不能讓後人就這樣斷絕了!」

百丈懷海禪師搖搖頭,說:「才正想說你是個人物。」說著立即轉身走進了方丈室。

黃檗希運禪師隨即當下省悟,追上前去,對百丈懷海禪師說:

「希運是特地前來。」

百丈懷海禪師則說:「若真如此,爾後不得辜負老僧!」

[color=darkred]禪是什麼?昔日外道問佛,佛默然不語,外道因此有所領會,讚嘆釋尊大慈大悲,為他散盡迷霧。維摩居士示疾,在回答何謂「不二法門」時,也以靜默來表達離諸語言的最高境界,而留下了「維摩一默,如雷貫耳」的千古名言。禪門的機鋒,或以棒喝、無言之教,來令學人反觀自照,體證自性,這樣的教育正是自覺的教育。

歷代禪門宗師所流傳下來的心法,不是區區的語言文字所能表達透徹的,得由禪者自己去親證體悟。百丈懷海禪師以沉默來試探黃檗希運禪師,若能契入,心法便已傳付,這就是自家珍寶,所以古德才會說「從門入者,不是家珍;從心流出,才是本性。」[/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不得辜負老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