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因果

balala 2012-12-26 00:02

因果

[b]因果

[color=darkred]善惡猶種植,

皆隨業所生;

何有苦子因,

成熟甘果者。 [/color][/b][color=darkred]

──《大寶積經》[/color]

這段經文出自《大寶積經》,從字面上很容易明白。

「善惡猶種植,皆隨業所生」,一個人為善為惡,如同播種,播下善的種子,就有善果可收;播下惡的種子,當然收成的就是惡果,善惡都隨我們的行為造作而開花結果。好比基督教常說:「你要想怎麼收成,就怎麼栽種」,如是因,就會招感如是果。

「何有苦子因,成熟甘果者」,種下的是苦因、惡緣,是壞的種子,哪裡能期待有甜美的果實好收成呢?

佛經記載一個故事:有一個人對著即將沉到水裡的石頭向神明祈求:「神明啊!神明啊!請讓石頭浮起來吧!」神明怎麼能因為你的祈求,就讓石頭浮起來呢?還有人對神明祈求:「神明啊!神明啊!請你讓水面上的油都沉下去吧!」油又怎麼能沉到水裡去呢?很多人不明白宇宙世間的因果定律,所以不管他再怎麼祈求,都是顛倒妄想。

好比一個人光是向神明要這個、那個,卻沒有在田裡播種,怎能冀望田裡能生長出五穀雜糧?想要發財,沒有布施結緣,怎麼會發財?想要長壽,沒有仁慈,沒有護生、救生又怎麼能長壽?做惡的人有惡的因果,做善事的人有善的因果,這是世間不變的道理。

也有人說,現在是二十一世紀科學時代,怎麼能迷信因果?其實因果正是非常符合科學的原理!不相信因果,就是不明白科學的理則。

或許會有人疑問:為什麼世間有的人好心行善,卻得到不好的結果?那是因為他欠的債還沒有償還清;有的人無惡不作,卻在享受清福?那是他銀行裡的存款還沒用完,所以這些現象,依然合乎因果業報的原理。

相信因果,懂得遵守因果的規則,就能知有所為,有所不為,進而為自己開創光明的未來。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因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