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覺心不動

balala 2012-12-26 00:02

覺心不動

[b]覺心不動

[color=darkred]眾生幻心,

還依幻滅,

諸幻盡滅,

覺心不動。[/color][/b][color=darkred]

──《圓覺經》[/color]

佛經裡有一段譬喻:一位音樂家受到眾人推崇,認為他彈的琴、唱的歌是全國第一。國王知道了也很心動,就把這位音樂家找來,跟他說:「你彈琴、唱歌給我聽,只要能夠三天三夜不休息,我就賞賜你十二頭牛。」

音樂家為了這十二頭牛,當然很歡喜的彈唱。三天三夜過去了,音樂家彈完、唱完以後,向國王要求他應得的十二頭牛,國王卻耍賴不肯給,說:「你唱歌給我聽、彈琴給我聽,我聽了以後什麼也沒有得到,只是一場空歡喜罷了。我說要給你十二頭牛,你最初不也是很歡喜嗎?所以我和你都得到了一場空歡喜,誰也不欠誰呀!」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人在這個世間的所見、所聞、所用,都是一場空歡喜,等於佛經形容幻人、幻化的世間,本質都是虛妄不實。佛經有謂:「心如工畫師,能畫種種物」,我們時而心想天堂、時而心想地獄,一天到晚在天堂、地獄裡來來回回好多次。心裡想著大樓、公園,這個大樓、公園在哪裡呢?心裡想著俊男、美女,男女情愛在那裡?心裡想著榮華富貴,高官厚祿又在那裡?從我們的心裡面,就可以想出好多的境界,但是這些都是妄想,都是幻心,也都不是真實的。所以眾生愚癡,經常在妄想中過生活,如《金剛經》所說:「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我們的心又像一株芭蕉樹,外表看來是實心的,如果把它層層剝開,到最後會發現裡面什麼都沒有。所以眾生的幻心依於幻滅,最後就像水上的泡沫,「啵!」一聲,就破滅了。在人生的戲場上,有君臣父子,有喜怒哀樂,頃刻一聲鑼鼓歇,人生的戲落幕之後,就什麼也不是了。但問人在世間上爭權奪利,爭強好勝,到最後得到的是什麼呢?

「諸幻盡滅,覺心不動」,能夠了解世間一切都是虛幻的呈現,進而滅除虛幻的分別,就能呈顯出自性裡如如不動的正覺之心。這才是人生最重要、最根本的究竟之道!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覺心不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