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布施修福

balala 2012-12-26 00:02

布施修福

[b]布施修福[/b]

[color=darkred][b]三寶門中福好修,

一文施捨萬文收;

不信但看梁武帝,

曾施一笠管山河[/b]。

──《三世因果經》[/color]

在這個世間上,很多人想要發財,但是沒有播種如何發財?沒有布施怎能發財?「三寶門中福好修」,我們希求富貴,要具備福德因緣,必須先布施修福、種植福田。

福田,即我們所做的善事,猶如農夫要耕田下種,才有收成。福田,有恭敬佛菩薩、聖人、僧伽的「敬田」;有孝順父母、和尚、阿闍黎的「恩田」;還有一種是「悲田」,即對於一切眾生或窮苦的人,我們施捨他、幫助他、慈憫他,就可以在慈悲的田裡培植福德因緣。

「一文施捨萬文收」,不要以為布施一點財物沒什麼了不起,小小的布施,也可收成萬萬千千的果實。經典上說:尼拘塗樹的種子是很小的一粒,可是種下去長大後,方圓數十丈都結滿了纍纍果實,真是享用不完。就像蘋果、芒果種下去,雖是一粒種子,卻能有茂密樹蔭、纍纍果實的收成。

「不信但看梁武帝」,梁武帝在過去生中本是一個砍柴的樵夫,有一天他挑著一擔柴要回家,途上看到一尊地藏王菩薩像在路旁,每天承受著日曬雨淋,實在辛苦,他一念恭敬心起,就把自己的斗笠戴在菩薩的頭上。就這麼一個布施的功德,慢慢匯聚成來世當上皇帝的果報,所以說「曾施一笠管山河」。

現在的人常常不事播種,只希望不勞而穫。沒有辛苦,沒有勞動,哪能有收穫呢?要想有什麼樣的收穫,就應該先出力耕耘,如古人說的:「黃金隨著流水沖下,也要起個早將它撈起來」,不辛勤播種,是不會有收穫的!

因此,這首偈語勉勵大家,為人處世要能樂善好施,只要肯在功德福田裡播種,將來必然會有所收成。

來源:星雲說偈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布施修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