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傅大士說法

mimio 2012-12-27 00:01

傅大士說法

[b]傅大士說法[/b]

傅大士本名傅翕,號善慧,又稱「善慧大士」,為南朝梁代著名的禪宗居士,與金陵寶誌禪師並稱為「梁代二大士」。傅大士居住在婺州雲黃山(位於浙江省義烏縣),因在雙檮樹下結庵修行,所以世人又稱他為「雙林大士」。

有一次,有「皇帝菩薩」之稱的梁武帝,禮請寶誌禪師為他講說《金剛般若波羅蜜經》,可是寶誌禪師向梁武帝推薦說:「有位傅大士比我更善於講解此經,不妨下詔請他入宮說法。」

梁武帝於是禮請傅大士入宮。傅大士登座之後,以撫尺拍案一下,隨即下座離去。梁武帝大感驚訝錯愕,更摸不著頭緒,寶誌禪師問梁武帝:「陛下能否意會傅大士所說?」

梁武帝納悶地回答:「不明白。」

寶誌禪師向武帝示意說:「傅大士已講經完畢!」


[color=darkred]佛陀在《金剛經》中即已明示 :「說法者,無法可說,是名說法。」傅大士的無言下座,顯示了「一身原不動,萬境自虛陳」的禪境界。梁武帝雖然深奉佛法,供養僧尼,卻不知自身即是一部活經卷。

傅大士以鋒利的機鋒直指《金剛經》的般若空義,即便一拍案都嫌多餘,只是座上的揮案一拍,無非為了破除梁武帝對於文字經句的執著,無奈梁武帝不能會解當下的機鋒。寶誌禪師雖進一步以「大士講經畢」來提示梁武帝,可惜仍然不能使他契入傅大士的無言之教。[/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傅大士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