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悟道

mimio 2012-12-27 00:01

如何悟道

[b]如何悟道[/b]

青原行思禪師吩咐石頭希遷禪師送一封信給南嶽懷讓禪師,並囑咐說:「你信送到了就趕緊回來,我有一把斧頭要給你住山用。」

希遷匆匆上路,直奔懷讓禪師所住持的般若寺。

希遷向懷讓禪師禮座後,並沒有將書信呈上,反而先開口問:「不慕諸聖,不重己靈時,應當如何 ?」

懷讓禪師搖頭說:「這個問題太高深了,為何不向下探問呢?」

希遷卻答說:「寧可永劫受沉淪,不從諸聖求解脫。」

懷讓禪師聽後一語不發,希遷也默然而立,兩人未再說話。

希遷回到靜居寺,行思禪師看到希遷這麼快就回來了,感到很奇怪,便問說:「信送到了嗎?」

希遷回答:「沒有。」

行思禪師問他什麼原因,希遷便將他拜見懷讓禪師的經過述說了一遍,又說:「我臨行前,您曾允諾給一把斧頭,我現在求取這把柄斧子!」

行思禪師從禪座上垂下一隻腳,希遷會意,向行思禪師禮拜後,就往南嶽衡山去了。

[color=darkred]有人常問:「如何才能悟道?」其實,這個問題應該問自己,不需問別人。別人的體悟是別人的,自己的證悟要自己如實體驗。明心見性不是師授就可得到,也不是諸佛菩薩所能授與;即使是諸佛菩薩證悟的法要,也得自己去體會、實踐,才會成為我們自己的心要。因此,石頭希遷禪師才會說「寧可永劫受沉淪,不從諸聖求解脫」。古來禪師只求悟道,不求成佛作祖,石頭希遷的這段話,正說明了禪者自修自悟的本色。[/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如何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