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無心是道

mimio 2012-12-27 00:01

無心是道

[b]無心是道[/b]

有人問司空本淨禪師「什麼是道」,司空本淨禪師答說「無心是道」。

對此,真禪師提出了疑問:「道既無心,佛有心嗎?請問佛和道是一樣的,還是兩回事?」

司空本淨禪師回答:「佛與道,是不一不異的。」

真禪師又問說:「佛有心,可以度眾生;道無心,不能度眾生。此二者,一個度眾生,一個不度眾生,怎麼能說無二呢?」

司空本淨禪師於是進一步解釋說:「若說佛度眾生,道不度眾生,這是您妄生二見。其實佛是虛名,道亦妄立,二者皆不實,都只是假名。既然同是假名,還分什麼一跟二?」

真禪師還是感到疑惑,問說:「如果佛與道都是假名,那是誰立了這個假名?既然已立,又怎麼能說無呢?」

司空本淨禪師回答說:「佛與道,都是因心而立,若要追究所立之心,其實心也是無。心既是無,便當覺悟佛與道皆不實,既知如夢如幻,即頓悟本空。若強立佛與道之名,是二乘人的見解。」

最後,司空本淨禪師便頌了一首〈無修無作偈〉:

[color=royalblue][b]「見道方修道,不見復何修?

道性如虛空,虛空何所修?

遍觀修道者,撥火覓浮漚。

但看弄傀儡,線斷一時休。」[/b][/color]

[color=darkred]無心,就是心不起執著。生活中能夠無心,就能對我們所處的外境不生愛憎分別,就能時時隨緣自在,沒有牽繫罣礙。許多人終日汲汲營營於名利權勢、感情得失裡,何曾有過無心隨緣的安然?人如果能無求,就能心中無事;心中無事無求,就是解脫。[/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無心是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