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字也無

ncpow 2012-12-28 01:12

字也無

[b]字也無[/b]

有一位老和尚,他在結夏安居(四月十五日至七月十五日,僧人們安居於一處修行)的三個月當中,都不曾向學僧們說法或者是開示,所以結夏安居結束之後,大家都感到很失望。

有人開始嘆氣,自言自語地說:「唉,我就這麼空過了一整個夏天,實在是有點可惜!其實,我也不敢指望老和尚說法,只是如果能聽到老和尚隻字片語的開示,就算只有『正因』二個字,我也心滿意足了呀!」

老和尚偶然聽到這名學僧的喃喃抱怨,不禁哈哈一笑,說:「你千萬不要有這樣的想法,若要談到開悟的『正因』,真的是一字也無。」

老和尚話才說完,就連忙自己噓了一聲,扣齒三下,說:「我真是沒事多饒舌!」

這時,隔壁正好有位長老聽到兩人的對話,不以為然地搖著頭說:「好好的一鍋粥,卻被兩粒老鼠屎給污染了。」

[color=darkred]由於每個人的根器利鈍、修持方法以及對佛法的體悟各有不同,故開悟的方法沒有一定的公式可循。禪由心悟,禪門重視「自覺」,強調凡事靠自己去參,不去說破,所以老和尚才會怪自己饒舌多事,因為禪重在悟而不是靠言說,修行人若不從心地上著手,任憑他人說得再多,也是徒然。

沒有自覺,縱使聽再多開示,讀再多經典,也難以開悟,甚至反增文字障。悟道的關鍵,是不可言說的,全憑個人意會,即使說了也說不清楚,甚至連「不可說」也不應該說。學僧不懂得自我覺照,對於老和尚這種「一字也無」的禪道,當然會感到難以悟入,而有光陰虛度之嘆。[/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字也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