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主人公

ncpow 2012-12-28 01:12

主人公

[b]主人公[/b]

雪巖祖欽禪師是宋朝時臨濟宗楊岐派僧人,得法於無準師範禪師。

有一天,雪巖祖欽禪師問弟子高峰原妙禪師說:「白天清醒時作得了主嗎?」

高峰原妙禪師肯定地回答:「當然作得了主。」

「睡夢中作得了主嗎?」雪巖祖欽禪師又問。

高峰原妙禪師不假思索地回答:「作得了主。」

雪巖祖欽禪師嘲諷地說:「人在睡著時,無夢無想,無見無聞,你的主人公在什麼地方?」

高峰原妙禪師頓時無言以對。

然後,雪巖祖欽禪師便囑咐高峰原妙禪師說:「從今天起,不要你學佛學法,也不要你窮古達今,只要你饑來吃飯睏來眠,睡醒以後,精神抖擻,然後自問我這一覺,主人公在什麼地方安身立命?」

高峰原妙禪師聽從師命,從此奮發圖強地參究這個話頭,就這樣參究了五年之久。有一天,高峰原妙禪師正要睡覺休息之時,仍然一心參究著話頭,這時同寮的道友無意間將枕頭推落到地上,這剎那間的聲響,使得高峰原妙禪師疑團頓破,豁然大悟。

[color=darkred]開悟需要時間和因緣的醞釀,高峰原妙禪師經過五年的辛勤參究,終於在因緣和合、枕頭落地的那一刻,悟到主人公住於何處。

禪的修行,無非是要開啟凡夫的真心本性。「主人公」是什麼?就是人人本具的佛性。它不在別處,就在當下,認認真真、實實在在的生活,即是主人公的顯露。[/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主人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