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善說般若

ncpow 2012-12-28 01:12

善說般若

[b]善說般若[/b]

有一天,須菩提尊者在巖洞裡打坐,已進入三昧中,忽然天樂齊鳴,有許多天人前來散花供養,須菩提尊者就問說:「是誰在散花呢?」

空中有一個音聲說:「我乃天界的帝釋天,我以雨曼陀羅花來讚嘆尊者您善說般若波羅蜜多!」

須菩提尊者聽了,心如岩石般不動一念,回答說:「天帝您誤會了,我於般若,從未說過一字呀!你為何讚嘆?」

帝釋天聽了,頓時了悟:「尊者,您不曾說過一個字,我也未曾聽聞一句,無說無聞,才是真說真聞啊!」

[color=darkred]無說無聞,才是真說真聞。就如佛陀在臨入涅槃時,文殊師利菩薩懇請佛陀住世,再轉法輪,可是佛陀卻對文殊師利菩薩開示說:「我住世四十九年來,不曾說過一法,可是你現在卻要求我再轉法輪,這是不解佛意,我何曾轉過法輪呢?」

佛陀一生的隨緣隨機說法,皆是為了令眾生從煩惱中解脫,照見自性的方便權巧,所以他說法並無一定的形式或內容。況且,般若並非文字音聲所能掌握的言詮,而是個人內心自證的體悟。如果強將語言形式,執著為佛法真義,反而曲解了般若妙諦。就如《金剛般若波羅蜜經》所云:「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般若的甚深微妙,只能直證,無法言傳。[/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善說般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