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無心即成佛

ncpow 2012-12-28 01:13

無心即成佛

[b]無心即成佛 [/b]

常州的靈覺禪師前去參禮南陽慧忠國師,並請示國師說:「學人發心出家,但求成佛,請慈悲開示該如何用心,才能成就佛道?」

慧忠國師回答說:「無心可用,就能成佛。」 

學僧聽了大吃一驚,連忙問說:「無心可用,誰成佛呢?」

「無心自然可成,佛也無心呀!」

靈覺禪師還是無法理解,迷惑地問:「佛有大不可思議,故能度化眾生,若佛也無心,那誰在度化眾生呢?」

「無心才能真正的度化眾生!如果看見有眾生可度,即是有心,有心就有生滅,這不究竟。」

「若佛無心,那麼佛所說的這些教法,難道都是虛言?」

「佛以無心說一切法。」

「佛以無心說法,應該算是無說吧?」

慧忠國師大喝說:「說即是無,無即是說。」

後來,靈覺禪師又問說:「若無心即成佛,請問國師您現在成佛了嗎?」

慧忠國師瞪著靈覺禪師說:「心尚且無,是誰在說成佛?」

[color=darkred]所謂的無心,是指遠離妄念分別,也就是遠離聖凡、善惡、美醜、大小等分別心,恆處於不執著、不滯礙、無想、無念、無所求的平等境界。

佛不見有眾生可度,是因為若起有眾生的妄見,隨即就有人我的分別,有了我執,就淪為凡夫。所謂「心、佛、眾生,三無差別」,因此外不見有可度的眾生,內不見有能度的我,所以無一眾生可度,也無一法可說,是法無高下,生佛同平等。

修行以無心為最高境界,能以無心應萬物,那麼對於宇宙間的一切人情事理,也就能通達無礙。[/color]

來源:星雲禪話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無心即成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