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養純種犬還是雜交狗

danny 2009-9-23 18:39

養純種犬還是雜交狗

  在我國,家庭養狗是近年興起的潮流。隨著潮流的深入,人們開始講究愛犬的血統。常聽到人們說“某某養了個好狗!”那麼,究竟什麼是好狗呢?多數人似乎也是一知半解,往往以外表華麗、稀有、價格昂貴作為好的標准,被狗販子用自己編造的品種蒙騙的人更不在少數。更不幸的是,很多人在並不了解某品種的性格、習慣的情況下,盲目趕時髦,結果養了一段時間,犬與人無法互相適應,造成了無辜的小狗被遺棄的悲劇。

  混種狗和雜交狗

  說到純種,我們先來說說混種狗和雜交狗這兩個不同的概念。前者是兩個不同品種的狗或一只純種狗與另一待定品種交配產生的。而後者的血統則無章可循,無法對其進行准確分類。雜交狗是由兩種無名狗種交配而成。

  雜交狗的聰明健康和樸實無華贏得主人的尊重。雜交狗的顏色通常以灰色或淺黃為主,且一般身材適中,天性獨立,是絕佳的獵犬,其毛色具有偽裝性。

  得益於多樣的血統背景,雜交狗獲得了最優化的基因遺傳,優良基因大大超過低劣基因,而且常呈隱性。

  遺傳多樣性的負面效果就是無法確保將優良特征遺傳給下一代。而且,即便進行交配的雜交狗爸爸和狗媽媽都具備優良特性,也比較難預測其後代的形態和生理特征。

  雖然人們通常認為雜交狗靈敏聰明、強壯勇敢,但事實上這一評語並不適用於所有雜交狗,只有那些遺傳中的幸運兒和優質‘產品’才能在社會上找到一席之地。

  何謂純種

  對於犬種認證,很多犬業發達的國家都有自己的標准。目前我國執行的是美國犬業俱樂部的品種標准。該俱樂部簡稱AKC,創建於1884年,現有 150個已確認的品種,歸納成7大類,即工作犬、獵犬、绠犬、牧羊犬、運動犬、非運動犬和玩具犬。分類標准是基於最初發展這個品種時的用途確定的。

  所謂品種,AKC的定義為“由人類發展和保持的同一物種內部一類相對相似的動物”。“所有的狗,純種與不純種的,以及它們的幾位野生親屬,比如狼和狐狸,都屬於同一家族。每個品種都是人類創造的,通過選擇性育種的方法獲得人類需要的品質。其結果是犬種令人吃驚的多樣性。這種多樣性導致同品種的犬也會繁殖出新的品種。多年以來,人類根據自己的需要,設計了可以捕獵、護衛或是放牧的狗,一個新品種的認證由AKC董事會決定。如今,新的犬種必須在其他國家,已經由當地的犬種認證機構在很長時間內得到穩固的確立,才有可能獲得AKC的認可。”

  值得提醒的是,標准中介紹的特征只是該犬種的代表性特征。而先天的個體差異和後天的經歷、訓練都可以改變某些特征。因此如果您已經選擇了一個似乎不太適合的小狗,也完全可以通過培養感情和訓練來改變不圓滿的現狀,用真誠的愛和科學的方式去完成這份心靈之約。

  適合的就是最好的

  潮流在變化,行情在起伏。作為一個聰明的狗主,應根據自己的養犬經驗、居住環境、精力時間和當地法規,選擇適合自己的伙伴,才能享受到養犬的樂趣。無論純種還是串種,適合的,才是最好的。在養犬之前,通過權威的渠道,充分了解犬種標准,您就可以根據它們各自的性格、體型、護理要求等等,確定適合自己家庭情況的品種,做一個聰明、理智的狗主人。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養純種犬還是雜交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