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光纖到府機房 調查局「卡位」

IF1021 2013-10-16 09:17

光纖到府機房 調查局「卡位」

「馬王鬥」惹出調查局監聽爭議,市議員王世堅昨在議會質詢時拿出照片指出,台北市「光纖到府」服務的機房,已預留一個空間給調查局設置伺服器,以便日後拉線到調查局去,但此舉不僅違反「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立法目的,還剝奪市民的通訊安全與隱私,恐連Line等通訊隱私都遭侵犯。
王世堅表示,立法院於九十六年訂定「通訊保障及監察法」的目的,首要保障人民秘密通訊自由不受非法侵害,其次才是確保國家安全、維護社會秩序,且相關單位進行通訊監察時,不得逾越所欲達成目的之必要限度,應以侵害最少之適當方法為之。但在「光纖到府」服務機房公然放伺服器、拉線到調查局去,「這叫對通訊監察侵害最少的方法嗎?」
對此,資訊局長詹德存表示,根據 「通訊保障及監察法施行細則」規定,電信事業為協助執行通訊監察,應將電信線路以專線接至建置機關監察機房,這非關資訊局允許與否,而是法律已經明確規定。
資訊局澄清 私自監聽觸法
詹德存還說,相關單位並非設置該線路後就可以隨時監聽,如果相關單位人員未經法官核准私自監聽,依法判刑。
王世堅批評,施行細則的位階比法律來得低,且推動光纖網路確實有必要性,市府應為市民把關。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光纖到府機房 調查局「卡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