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美財政僵局 解套方案口水戰

IF1021 2013-10-16 09:45

美財政僵局 解套方案口水戰

美國聯邦參議院兩黨領袖原本希望週二就達成一項短期協議,結束長達十五天的聯邦政府停擺,並且避開潛在的債務違約。聯邦眾議院共和黨卻提出對案,加入停徵醫療器材稅兩年等但書,旋即遭到白宮拒絕,並將其形容為「勒索」。
共和黨綁健保支出 白宮斥勒索峻拒
知情人士指出,參院的協議將延長舉債上限至明年二月七日,以滿足聯邦政府的借貸需求,並提供聯邦政府運作經費至明年一月十五日,還要求國會議員在今年十二月十三日重啟預算協商。
但由民主黨參院龍頭瑞德和共和黨領袖麥康奈所協商的這項協議,可能面臨兩項阻礙:任何一位共和黨參議員都可能藉由冗長發言,將參院有關提高舉債上限的投票,拖過十月十七日截止日以後;此外,主導眾院的共和黨議員可能修改協議,並將它退回參院。即使參院兩黨議員對協議達成共識,最快也得等到週三才會進行表決。
美國總統歐巴馬週一在參與華府的一項慈善活動時,坦承參院在重啟聯邦政府和提高舉債上限議題上已有進展,但擔心無法在十月十七日前達成協議,警告美國若發生違約,可能對經濟造成毀滅性影響。
歐巴馬週一晚間曾召集瑞德、麥康奈、眾院共和黨龍頭貝納和民主黨領袖裴洛西到白宮會商。
參院助理表示,由於瑞德和麥康奈的協商仍持續進行,這項協議的內容可能還有變數。
民主黨國會議員希望捍衛歐巴馬簽署的健保改革法,但可能遭共和黨眾院保守派的反擊,後者堅稱若要繼續提供聯邦政府運作經費,須擱置這項健改法。
共和黨眾議員週二舉行閉門會議,貝納等領袖並提出對案,對案內容與參院提出的協議類似,不過多了但書。
眾院版本週二表決 參院最快要週三
對案將讓聯邦政府能維持運作到明年一月十五日,同時暫時提高舉債上限到明年二月七日;但把為支應總統歐巴馬健改法而將課徵的醫療器材稅凍結,為期兩年,並刪除對總統、副總統、內閣閣員與國會議員的健保補助,眾院計畫週二稍後就表決這項法案。
但白宮拒絕接受眾院共和黨領袖所提的新案,並稱該法案是出於黨派之私,只圖討好共和黨內一小撮茶黨成員,法案中提出的要求有如「勒索」。瑞德也說,新案是對兩黨政治的魯莽攻擊,不可能也不會在參院過關。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美財政僵局 解套方案口水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