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謝長廷:至少我不知道倒閣的戰略目標

ColaCola 2013-10-17 00:57

謝長廷:至少我不知道倒閣的戰略目標

對於這次民進黨發動倒閣不成,是不是因為戰略目標不清,前行政院長謝長廷今(16)日表示,至少他不知道這次倒閣的戰略目標為何?如果到最後,馬英九、江宜樺、黃世銘都文風不動,特偵組、立院的結構也沒有改變,那民進黨算是輸。

民進黨中常會今日討論「因應不信任案未通過後之政情發展與後續作為」。會後,對於倒閣未成,黨內是否該檢討,謝長廷表示,因為之前也沒有設定戰略目標,所以到底成功不成功?有人說國民黨大敗,每一個人都可以講一套。他個人認為,如果馬江黃3個人都文風不動,特偵組與立法院的結構也沒有改變,那民進黨算是輸。

不過,謝長廷也說,當然現在戰爭還沒結束,事件也還在發展,如果都沒有動,那就不好;變成最後連王金平也沒有動,就變成只有挺王,那這樣對民進黨是不好的。因為這個應該要提升到憲政的層次,希望能藉由此事件喚起人民的憲法及權利意識。

對於媒體詢問民進黨的戰略目標不清楚嗎?謝長廷說,「至少我是不清楚,我們要達到什麼目標?」如果是結構上,民進黨人數是不夠的。不夠,提倒閣是要達到什麼戰略目標?他說,會中他有提問,現在講下一步要做什麼?人數不夠早就知道,結果也早就知道,所以也應早有規劃下一步。

發言人林俊憲會後則指出,倒閣沒過,民進黨並沒有感到意外。議場裡,民進黨也許是少數,但走出議場,民進黨絕對跟絕大多數民意在一起。滿意度只有1成6的內閣,為什麼倒閣投票時可以拿到6成席次的支持,這樣的落差表示問題不僅出在馬英九一人身上,整個國民黨都是共犯結構。所以才會讓馬英九肆無忌憚的踐踏憲政,不把人民反彈放在眼裡。

林俊憲表示,未來民進黨會更謙卑結合公民行動的力量與國會強而有力的監督行動,兩線並進。至於這星期五院會要不要讓江宜樺上台,林俊憲表示,黨中央尊重第一線的黨團成員,由明天的黨團大會決定。

此外,林俊憲也說,從9月6日事件發展至今,可以看出總統有權無責,監督總統門檻卻又如此之高。因此,常會決定責由智庫憲政小組做更深入研究。
[attach]60172[/attach]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謝長廷:至少我不知道倒閣的戰略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