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嘉縣有機雜糧產銷 讓茶山重拾喜樂希望

ColaCola 2013-10-17 01:15

嘉縣有機雜糧產銷 讓茶山重拾喜樂希望

走過莫拉克風災,嘉義縣阿里山鄉茶山雜糧產銷班近年來全力發展「有機農業」,生產香糯米、小米、薏仁、生薑、麻竹筍等傳統作物,並以自有品牌「茶山良食」行銷市場,今年更榮獲「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來自各界的肯定,讓茶山村民重拾對生活的喜樂與希望。

(龐清廉報導)

  茶山部落是嘉義縣阿里山鄉最南端的原住民部落,村內有六十多座涼亭,擁有獨特的涼亭文化,觀光產業發達,但莫拉克颱風期間,茶山對外交通完全中斷,幾無觀光人潮,村民生活陷入困境。

  茶山部落長老安啟信因而說服族人放棄從事多年的觀光產業,重新回歸「以農為本」的生活形態,成立茶山雜糧產銷班,捨棄慣行農法改為有機農業。身兼產銷班班長的安啟信說,與其等待別人幫助不如靠自己雙手,在八八風災過後,外界資源尚未到達災區時,他已經帶著一群村民開始在部落整地耕作。

  茶山雜糧產銷班以原住民最熟悉的集體工作模式共同租地耕作,共同分享收益,堅持不施農藥、不用化學肥料的自然農耕方式孕育出天然健康的農作物,包括:香糯米、小米、薏仁、生薑、麻竹筍以及苦茶油等,今年開始以自有品牌「茶山良食」行銷市場,並在全國六千多個農業產銷班中脫穎而出,榮獲「102年全國優良農業產銷班」之一的殊榮。

  茶山雜糧產銷班堅持分享信念,希望讓更多部落的老人也可以吃到小米,目前正推出購買茶山良食三千元,即捐出三百元做為「小米敬老專款」,另外並與台灣美門關懷服務協會合作,凡捐贈三千元做為「小米敬老專款」,產銷班也會提供一千元小米美食共襄盛舉,所有捐款都用來購買茶山小米及製作小米年糕分送給原住民部落的長輩,籲請民眾攜手送暖。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嘉縣有機雜糧產銷 讓茶山重拾喜樂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