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完整版本: 聯合國大會將選出安理會5個新成員國

kevinlin 2013-10-18 09:34

聯合國大會將選出安理會5個新成員國

聯合國大會今天(17日)將投票選出安全理事會5個新的非常任理事國,由於各區域都只剩下一個競爭者,因此奈及利亞、查德、沙烏地阿拉伯、立陶宛和智利將順利當選。
其中,查德、沙烏地阿拉伯以及立陶宛過去並未進入安理會,而奈及利亞和智利則曾經4次擔任安理會非常任理事國。
由於在重大國際事務上具有發言權,因此許多國家爭相想進入安理會。
聯合國安理會有15個理事國,包括5個常任以及10非常任理事國。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具有否決權。而另外10個非常任理事國則每兩年更換一次。
非常任理事國的席次通常依區域分配,但競爭仍然非常激烈。例如2007年,美洲的瓜地馬拉和委內瑞拉在歷經47次投票後仍然難分軒輊,最後由巴拿馬拿下席次才結束競爭。
在今年,非洲原本有兩個競爭國家,但最後在甘比亞宣布退讓後,奈及利亞將篤定進入安理會。
要進入安理會,必須取得聯合國大會三分之二出席國家的支持;如果193個聯合國會員國全數出席,至少必須取得129國支持。
新選出的5個非常任理事國將取代目前的亞塞拜然、瓜地馬拉、摩洛哥、巴基斯坦和多哥。任期從明年2014年1月1日至2015年年底。
頁: [1]
查看完整版本: 聯合國大會將選出安理會5個新成員國